|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南平:遵法守规明礼 安全文明出行
2023-09-11 来源:南平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日,南平交警向广大群众发出《遵法守规明礼 安全文明出行》倡议书。

遵法守规明礼 安全文明出行

广大市民朋友:

文明是一座城市内在气质,是推动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文明交通作为整个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门,是展现文明城市的一个窗口。建设文明、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是我们每个市民应尽的义务,为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交通氛围,增亮文明城市的靓丽底色,在此我们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

从我做起,文明出行

广大机动车驾驶员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摒弃随意变更车道、开车打手机等交通陋习,坚决杜绝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随意变道、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要系好安全带,安全文明驾驶;自觉践行“车让人·人守规”,坚持做到“礼让斑马线”。

广大非机动车骑行者要增强文明交通意识,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骑行,不随意在车流中穿插,不抢道、不抢行,不乱停乱放。

行人要时刻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信号,不乱穿马路,过街要走斑马线或过街设施,不翻越隔离护栏;通过斑马线时要加快步伐,应对“礼让”给予积极回应,让“车让人,人快走”成为马路文明新风尚。

安全头盔要戴好

摩托车、电动车机动灵活但稳定性较差,在发生事故时致残率、致死率极高,因此,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要按规定佩戴合适的头盔。据科学数据显示,佩戴高质量安全头盔能够有效减少头部伤害,将死亡风险减低40%,将严重伤害风险降低40%以上。此外驾驶人最好穿着颜色明艳的衣物或反光衣,切忌为挡风御寒反穿外衣,以免影响正常操作,引发事故。

无牌无证不上路

驾驶车辆应当依法取得符合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并且随身携带驾驶证,悬挂机动车号牌,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无证、无牌驾驶,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等都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酒后驾驶要不得

饮酒会导致驾驶人触觉能力、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引起视觉障碍和身体疲劳,轻者与道路上的其他车辆和人员发生剐碰,重者危及他人和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切记饮酒不驾车、驾车不饮酒!

务必系好安全带

车辆发生碰撞、紧急刹车或侧翻时,安全带能将驾乘人员固定在座椅上,有效减少事故伤害,关键时刻还能挽救生命。据科学统计,使用安全带可使驾驶人和前座乘客遭受伤害的风险降低40%~50%,使后排乘客的致命伤害风险降低25%~75%。安全带=生命带,驾乘车辆时请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疲劳驾驶“驶”不得

司机在长时间的连续行车之后,会产生生理机能和心理机能的失调,驾驶技能开始出现下降,继续驾驶车辆,会使驾驶者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判断能力急剧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导致出现动作迟误或过早、操作停顿、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极易发生严重的道路交通事故。

超员车辆不乘坐

车辆超员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会严重影响车辆转向和刹车性能,使车辆出现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危险情况,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有些农村驾驶员经常驾驶微型面包车载亲朋好友集中出行。微型面包车车身结构强度不足,制动性能和侧倾稳定性差,若超员行驶,会影响车辆的安全性能,加之农村地区道路狭窄,陡坡、急弯较多,容易发生侧翻、刹车失灵等问题,严重时会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客货上路不混装

货车、客车功能各不相同,客车内如果装有大量货物,首先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其次对车辆制动也是个极大的考验,另外如果发生紧急情况,驾驶员急踩刹车,后方货物很可能迅速拥至前方,影响驾驶人的正常操作甚至造成伤害。一旦发生事故,货物会和车内乘客混杂在一起,对救援也极其不利。因此,广大驾驶人千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轻视客货混装的危害性。 

文明交通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文明车,用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