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张学军:“神预判”民警有什么样的工作“秘笈”?
2023-09-25 来源:龙岩公安 责任编辑:黄智超

“马上封闭交通!”“反光锥摆出来!”“还好我们守住了”......8月30日,一条标题为《民警神预判山体滑坡》的短视频,在“福建警方”短视频平台发布后,瞬间冲上热搜,短短一天时间内,全网阅读量破亿,网友们纷纷点赞评论:“判断准确、当机立断,人民的好警察!”然而,“硬核出圈”的背后,是他常年在一线排查安全隐患的丰富经验,更是他始终坚守在道路交通安全一线的责任担当。他就是漳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学军。

“神预判”来自常预判

“神预判”的背后,是千百次“常预判”的实践积累。农村车多路窄,安全管理需要耐心,外加地质灾害频发,隐患排查更需要细心。作为道路安全的守护者,张学军早已习惯了用双脚去丈量辖区的道路,“在路上”成为了他最日常的工作状态。

image.png

4月28日,张学军在巡查中发现,一辆货车在通过超载检测点时,试图采取跨越对向车道“逆行”的方式,逃避路面的“电子地磅”检测。“这辆货车一定有问题。”发现这一情况后,张学军立即带领民警实施拦截处置。经称重,该车载重超过核载13吨之多,存在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他当即责令驾驶员卸载超重货物,并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正是这份细致与敏锐,张学军总能在工作中发现潜藏的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预防了不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image.png

近年来,张学军以“降事故、保安全”作为工作目标,他的足迹遍布了辖区16个乡镇(街道),经实地调查、研判分析,牵头完成了漳平市56个库区临水路段调查分析,集中排查整治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达上百处。2023年,漳平市交通事故警情数同比下降45%。“事故数降下来了,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是有一定成效的。”看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张学军谦逊地表示。

调查找“痛点” 治堵出实招

9月1日,秋季开学第一天。早晨7点多,张学军便带队在辖区的幼儿园、中小学校附近开展交通疏导。8点左右,大多数孩子都已走进学校,结束了“护学”工作的张学军,便与附近的家长们攀谈了起来:“您是开车过来的还是家就在附近啊?来的路上堵不堵啊?”当听到家长们回答“不堵”“很通畅”时,张学军心中满是欣慰。

image.png

此前,漳平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附近部分路段常发生拥堵,一度成为群众关注反映的热点问题,“治堵”也成为了摆在张学军和同事们面前的难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想找到问题的症结,就要多次调查、实地体验。”于是,张学军和同事们开始了“沉浸式”调研,他们在上放学人流、车流最集中的时段,通过开车、步行、骑行等多种方式,在辖区各个学校路段计算通行时间。

多次调查后,张学军发现,部分学校路段的原有标识标线、中央隔离栏、人行横道等交通安全设施,已无法与现有的交通流量相匹配,导致车流、人流无法安全有序地通行,易引发交通拥堵、混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经过进一步的调研论证,张学军将相关问题清单汇总归纳,由漳平市交警大队联合市道安办等单位,对辖区各学校路口开展交通安全管理提升工作。在对道路安全标志标线进行整改之后,辖区各学校路段的拥堵问题得到明显改善,辖区群众出行安全感、满意率明显提升。

交通安全宣传“多面手”

“但使龙城飞将在,开车请系安全带。”9月20日,张学军在对客车开展安全检查时,顺便展现了他的幽默风趣。化身“主持人”的张学军,用一段脱口秀式的讲解,宣传了安全乘车的知识要领,乘客们纷纷鼓掌叫好,司机也为其竖起了大拇指。

秉持“预防为主、宣传先行”的理念,张学军深知交通安全宣传普法的重要性。为了让交通安全宣传更具趣味性、生动性,群众能够一眼记住、一听明白,张学军利用业余时间,解锁了不少剪辑、设计等新媒体时代的宣传技能,将典型违法案例、交通事故案例、安全出行提示等内容收集提炼后,整理成一套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image.png

除了用好用活新媒体、新平台开展宣传,张学军也常常进企业、学校、村居,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在校园交通安全日、安全生产月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中,常常能看见张学军热情宣传的身影。多年来,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巡逻,他都会深入田间地头转转,与大爷大妈“唠唠嗑”,听听他们对安全出行的看法;每次执勤,他都愿意和司机多聊两句,收集他们在道路安全方面的建议。在漳平,几乎所有的老司机都认识这位无话不谈、平易近人的“老张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