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龙岩:守护“一老一小”,交警与您同行
2023-09-26 来源:漳平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image.png

为做好“一老一小”群体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重点群体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近日,龙岩漳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宣传民警、辅警,走进新桥、溪南、南洋、双洋等乡镇行政村,对老年人以及中小学生群体开展交通安全精准宣传,提高他们“知危险、会避险”的自我防护能力,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关注“老年人”出行安全

image.png

活动中,宣传民、辅警针对老年人动作迟缓、交通安全知识匮乏、驾乘摩托车或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容易发生事故的特点,利用通俗易懂的农村方言向老年人宣讲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超载、农用车和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并提示他们养成“驾乘电动车、摩托车时佩戴好安全头盔,驾乘汽车系好安全带”的良好习惯,确保出行安全。

关心学生交通安全

image.png

宣传民警、辅警还走进乡村中小学,面对面向孩子们宣讲交通安全知识。通过互动,提醒师生驾乘车辆时要戴好安全头盔、系好安全带,引导师生们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从思想上、行为上筑牢师生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防火墙”。

交通安全小提示  

严禁酒后驾驶

酒后驾车是严重的违法行为。饮酒后会导致驾驶人触觉能力、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引起视觉障碍和身体疲劳,轻者与道路上的其他车辆和人员发生刮碰,重者危及他人和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切记饮酒不驾车、 驾车不饮酒!

骑乘车辆戴好安全头盔

摩托车、电动车机动灵活但稳定性较差,在发生事故时致残率、致死率极高,因此,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要按规定佩戴合适的头盔,据科学数据显示,佩戴高质量安全头盔能够有效减少头部伤害,将死亡风险减低40%,将严重伤害风险降低40%以上。头盔对于骑行者来说是遇到危险的最后一道防线。

驾乘车辆系好安全带

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是很危险的行为。车辆发生碰撞、紧急刹车或侧翻时,安全带能将驾乘人员固定在座椅上,有效减少事故伤害,关键时刻还能挽救生命。安全带=生命带,驾乘车辆时请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农用车辆不得载人

三轮电动车(摩托车)、拖拉机和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都不是载人的交通工具,缺少对乘坐人的安全保护措施,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活动,一般车身较大,重心偏高,车辆安全性能差。易发生侧翻,导致乘坐人员伤亡,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