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南平:一家不圆万家园 平安守护在路上
2023-10-06 来源:南平高速交警支队 责任编辑:黄智超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假期较长,群众出行意愿强烈,高速公路车流呈现增长态势。据统计,9月29日全天,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辖区福银、宁光、浦武三条高速车流量分别达到36035辆、30625辆、52433辆,同比增长144.34%、233.64%、225.81%。

微信图片_20231001194244.jpg

为有效应对大车流通行,保障高速道路交通平安畅通,四大队严格落实支队假期路网态势监测4色预警工作机制,精心安排警力部署,科学采取“市区化勤务模式”,尽心解决群众困难,圆满完成“两节”首日大车流安全保畅工作。

28日17时许,大队全体人员比往常提前了一个小时开始用餐,在简单吃过晚饭后,勤务中队民警和大队增援警力纷纷驾驶警车上路,奔赴辖区易拥堵路段开展驻点勤务,交管中队派员驻守监控室,实时分析研判各路段车流动态。

“根据以往经验和先期分析预判,我们认为车流高峰不仅仅会在29日凌晨出现,甚至可能会提前。”据副大队长吴胜介绍,为有效应对“两节”首日大车流安全保畅工作,大队提前谋划部署,认真分析研判辖区车流高峰时段交通流向,不断制定和完善工作预案,同时迅速启动“一路三方”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协同各部门严密部署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正如预判所料,28日18时许,辖区整体车流量开始快速上升,特别是浦武高速(上行)鹰山隧道路段开始出现车辆追尾或者两车刮擦事故,并造成后方车辆缓行现象。

微信图片_20231001194253.jpg

“鹰山隧道路段地理位置特殊,宁光高速和浦武高速车流在此合流,从原四条车道并流至两条车道通行,所以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大范围堵塞。”邵武中队中队长叶子奇说道。

“不要随意变道!注意后方来车。”“后面的车不要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在现场,民警们一边挥舞着指挥棒,引导车辆有序通行,一边沉着冷静的处置着各类突发情况。遇到轻微事故的,引导车辆快速撤离现场至就近收费站等候专人处理;发现有车辆利用应急车道加塞或阻挡救援车辆前行的,就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予以处置,并及时疏导汇进车流。

随着夜幕降临,一件件荧光绿的反光背心,一个个红蓝闪烁的肩灯帽灯,成为了高速公路主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指引着大车流平安通行。不少车主感慨:“看着交警忙碌的身影,即便缓行好像也没那么焦虑,很安心。”

微信图片_20231001194925.jpg

29日0时,高速公路免征正式开启,原本拥挤的鹰山隧道路段迎来了更多车流,缓行路段随之延长,车流量已达到该路段承载量的最大饱和度。为此,大队启动应急预案,果断采取引流措施,缓解主线压力。

凌晨2时许,大队将部分警力前移,阶段性对浦武高速(上行)武夷山往邵武方向车流引导至下沙收费站下高速,指引绕行322国道。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广播等宣传设施,提醒即将抵达拥堵路段的车辆减速通行,协调导航企业,提前为驾驶人员规划科学行车路线,避开此处拥堵路段。 

上午11时,根据流量变化,大队对宁光高速(上行)顺昌往邵武方向车流引导至吴家塘收费站下高速,指引绕行316国道。为了避免造成该收费站拥堵,大队安排警力驻守收费站疏导交通,并积极争取邵武市公安局大力支持,对收费站出口匝道的红绿灯变换时长予以调整,提升通行效率。期间,共分流车辆约3000辆左右。

在精准引导分流下,鹰山隧道路段车流压力有所缓解,虽然仍处于缓行状态,但未发生长时间停滞不前的情况,且事故量也有所下降。

截止29日15时许,大车流缓行最终得以结束,路面逐渐恢复畅通。在面对这场硬战中,大队全体民警从黑夜坚守到白昼,身上的衣服从干到被汗水浸湿,再到被阳光烤干如此反复,人均路面执勤时间超20个小时,先后快处轻微事故55起,处置各类警情70起。尽管工作量较以往提升数倍,但看着逐渐恢复畅通的高速道路,民警们都觉得这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

16时许,大队全体人员陆续从路面上撤离回队,卸下了紧绷的神经和一身的疲惫,分别开始向家人报平安并送上节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