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南平:群众赠锦旗 浓浓警民情
2023-10-08 来源:南平高速交警支队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日,市民范先生来到南平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将一面写有“人民交警为人民、情真意切暖民心”的锦旗送到了民警的手中,对大队民警们紧急拦截救助其家属表示感谢。一次帮助、一面锦旗、一句衷心的感谢,不仅是对高速交警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更彰显了浓浓的“警民鱼水情”。

image.png

9月16日晚22时许,一阵急促的报警电话在南平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响了起来:“警察同志,我哥哥驾驶闽C***号蓝色本田小车从顺昌上了高速,他喝了酒,想自杀,请你们快点把他拦住吧!”。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后,当日大队带班的黄立彬教导员立即启动查缉布控堵截预案,通知延平、夏道、大干中队一并出动,同时带领交管中队民警第一时间赶赴路面。

人命关天,如果要在高速路上驾车自残,后果不堪设想!由于男子家属报警时已距事发10余分钟,具体行驶方向和情况不明。在夜间,视线不良,为迅速定位找到该名驾车的男子,兵分四路,大干中队施扬中队长在队部守候,同时通过收费监控的门架系统实时查询跟踪该车的轨迹线路;延平中队由乐树华指导员带队至延平收费入口处驻点等候;夏道中队人员由张雪红中队长带队往西芹枢纽、跃村枢纽方向巡查;黄立彬教导员和交管中队指导员潘靖根据预判沿长深高速(上行)往三明方向巡查。期间,大队还组建了临时通讯群,以便实时信息的互通共享。

22时17分许,查询到该车经过西芹枢纽至跃村枢纽门架,大队立即将警情通报至三明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22时26分,该车经过长深高速(上行)2943km+900m卡口后,确定了该车已往三明沙县方向行驶。兵贵神速,两组人员驱车一前一后立即紧跟车辆路线沿路搜寻。信息组每5秒进行刷新查询车辆轨迹,因小车通过两个收费门架的区间行驶时间约15-20分钟,而此时已过去了20余分钟,却始终没有该车继续行驶的轨迹且也没有出口的记录,民警判断车辆有可能驶入了沙县服务区。

22时45分许,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关闭了警灯,随后绕行沙县服务区一圈后,在餐厅前的停车区内发现了该车。民警立即找来了服务区的负责人和保安要求协助,分别从车辆左右后侧前进查看情况。通过强光手电探照发现车内并无人员,车门也未上锁,车内飘散着酒味。随后,民警立即沿靠近的排水沟侧对周边进行搜查。先前通过查询到人员信息和过车卡口照片比对,已掌握了该男子身着白色上衣、身材较瘦小的特征。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分钟后,民警在服务区楼院的角落里发现了该男子。此时,该男子身上带着酒味,情绪不稳定,不停抽着烟打着电话。民警立即上前,将人控制带至广场的安全位置。民警在安抚其情绪之后,与其进行了面对面的谈心交流,了解事情的经过。

经询问,该男子今年40岁,南平顺昌人,平常从事工地叉车建筑工作。当日晚上,在顺昌家里和人家一起吃饭,因感情矛盾与家人发生争吵,便驾车准备去厦门会见女朋友,却不料被拒绝,遂心怀怨气产生轻生念头,并向家人及女朋友放言轻生,于是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23时许,增援的警力陆续赶到了现场,在掌握情况稳定其情绪后,民警对其进行了呼气酒精测试,结果为18mg/100ml。虽然未达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阈值,但为了确保其安全,民警将其带回了大队部,并对该男子进一步的劝导。经过民警的耐心开导和批评教育,该男子表示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悔羞愧自己冲动幼稚的行为,并对民警及时阻止其鲁莽做法表示感谢。

次日0时19分许,该男子的家属赶到大队,民警将男子交给了其家人让安全带回,同时叮嘱务必照顾好,避免发生意外。临行前,家属紧紧握着民警的手对高速交警及时的拦截高效的处置和人性化的执法表示感谢和敬意。

“突然体会到我们这份工作的重要意义,当危急时刻,我们与时间赛跑,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和安全,使命是崇高的,辛苦的付出也是值得的”,处置结束后,潘靖有感而发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