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涵西交警:“四个聚焦”打造“路上枫桥”!
2023-10-11 来源:莆田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一中队(涵西中队)位于涵江西城区,中队现有民警8人,辅警19人。所辖涵西街道和白塘镇共25个村居,面积约21平方公里,实有人口约22万人。324国道、涵黄大道、涵港大道、228省道纵横交错,辖区既有福建省最大淡水湖“白塘湖”、又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核心保护区“萝苜田”、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洋尾古村落、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双福村”等“网红打卡”景点,经常有大型的文化旅游活动,交通安保任务非常繁重。

近年来,中队全体民辅警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团结奋进,主动适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夯实道安基础工作,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造新形势下的“路上枫桥”。

聚焦事故预防 排查隐患促整改

排查整改道路隐患。中队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为总目标,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生命至上”和“交通事故可防可控”理念,以“除隐患、压事故、降警情”为工作重点,不断打牢交通安全根基。中队联合街道、镇道安办及相关部门,全面摸排辖区内道路安全隐患,重点对车辆待行区、掉头路口、机非分离等部位网格线不全、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缺失等隐患进行整改。今年共摸排辖区道路交通隐患32处,已全部整改到位。

image.png

强化企业源头管控。对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车辆实行规范化安全监管,每月定期深入各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检查日常管理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对问题突出的企业进行约谈,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推广“莆田行”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并加强对日常运行情况的监控,及时发现和消除行车安全隐患,预防重大交通事故。精确研判数据模型,找准涉嫌违法超载的货车、违法超速未年检的小车及车辆驾驶人,有针对性做出预警提示、发布稽查指令。今年以来,共发布稽查布控指令1400余起,均落地查纠反馈到位,约谈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27人次,约谈重点企业11家次。

image.png

聚焦秩序管控 净化道路优环境

强化路面巡逻。坚持“交警岗位在路上”的工作理念,最大将警力压实到路面一线。中队领导落实“带长上路”“路长制”工作要求,以身作则带队上岗执勤。在每天的早晚高峰时段,安排警力在辖区的重要交通路口执勤疏堵保畅。平峰时段开展路面巡逻,提升路面见警率。在夜间时段,在辖区的事故多发、违法多发、交通乱点进行巡逻,巡查路面安全隐患,整治违停等交通违法行为。中队还通过数字警务室,利用视频监控对辖区路段进行巡查,有针对性地调度警力加强路面管控,构建立体化交通安全管控网络。

image.png

严格路面查纠。切实做好路面交通违法查纠工作,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结合春运、夏季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对路面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显见性的不戴头盔、逆行、乱停乱靠、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并重,坚持文明、理性执法。对“三超一疲劳”、超载、闯红灯、涉牌涉证、酒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1-8月,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8600余起。

image.png

做实活动安保。针对辖区大型活动较多的特点,中队科学部署警力,提前分析研判断,确保活动期间的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如在春节期间白塘湖景区的“莆阳开春”系列文化活动,每天上万群众云集,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交通安保任务非常重。中队领导带领民警一站就是数小时,确保大型活动交通安保安全顺利。今年上半年,在区道安办的牵头组织下,对白塘湖周边的道路进行了优化提升,增加施划了200多个停车位,在桥面设置机非隔离护栏。积极协调周边的学校、单位、企业等,开放停车场资源,为前来观光的群众提供停车便利,并设立了停车场引导牌,较好地解决了游客停车难的问题。

image.png

聚焦宣传教育 文明交通树新风

“五进”宣传面对面。为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先导作用,提升辖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人人遵守交规、共享平安交通”的社会氛围。中队以开展“三千两控”大宣传活动为契机,以“逢八”、“美丽乡村行”、“一盔一带”“酒醉驾”等主题宣传活动为抓手,组织民警深入辖区的村居、学校、企业,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今年秋季开学之际,中队组织民警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实现了校园宣传全覆盖。

image.png

创新形式增实效。民警在宣传过程中,通过集中上课、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海报等形式,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为增加宣传的针对性,中队将近年来辖区内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制作成警示宣传片,在辖区内的商场大屏及在集中宣讲时播放。在事故多发路段树立危险警示牌,开展多角度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摒弃交通陋习,提高“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远离交通事故伤害。

image.png

借助外力广宣传。依托村居、道安、家校等微信群,开展线上交通安全宣传,扩大宣传群体的受众面,增强宣传效果。充分发挥镇村交通安全劝导员、交通安全协管员、治安巡逻员等人情熟路况熟车辆熟的优势,开展路面宣传劝导工作。营造了“人人重视交通安全、人人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开展进村居、学校、企业等宣传18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受教育群体30000余人。

聚焦民生需求 帮扶救助保平安

路长有限,爱民之心无限。中队民警牢固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思想,始终将回应群众新期待、满足人民新要求、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特别是在群众遇有危难时,中队民警总会及时伸出援手,帮群众转危为安。

2022年6月23日上午,中队民警何国太带领辅警在保尾路段执勤时,遇到一位中暑老人晕倒在路边,民警立即将老人扶到阴凉处采取急救措施,待老人清醒后,帮忙联系到老人的家属,护送老人回家。

image.png

2022年11月5日晚高峰时段,中队民警李龙生提到一群众报警求助,称自己的孩子突发疾病,情况十分危急,希望交警给予帮助。民警立即与车主取得联系,一路疏导路面车辆,以最快的速度将患病儿童护送到医院。像这种热心助民的事数不胜数,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时刻心里装着老百姓,这是中队民警不变的誓言。

image.png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春夏秋冬、白天黑夜,他们一路走来,用辛劳与汗水讲述着他们守护平安的故事。扎根路面一线,他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怀揣着对公安交通管理事业的忠诚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