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厦门:立法引领!努力实现辅警队伍“五提升”
2023-10-16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2023年10月1日,《厦门经济特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

脚步所向,皆为前方。一年来,交警支队坚定立法引领,以时间为媒、笃定前行,积极从管理制度优化、综合定额调整、职业保障完善、队伍素质提升和关心关爱激励等方面着手,将辅警队伍管理写进新时期公安交管改革深处,呈现五个“明显提升”的良好趋势。

职业认同感明显提升

支队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专题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组织观看《条例》解读讲座视频,制作《条例》解读PPT,配套开展深入学习《条例》专题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讲解、专题座谈、领导带读、管辅民警领读等方式,将《条例》内容迅速传达至全体民辅警,确保牢牢掌握《条例》条款细则的设立目的。

image.png

为深化《条例》宣贯,支队针对所有岗位的辅警制定了辅警绩效考核方案,定期对表现突出的辅警进行表彰表扬,为全体辅警树立榜样,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一年来,各级辅警认真工作,涌现出许多先进事迹,受表彰奖励56人次,受通报表扬112人次,辅警队伍荣誉感和归属感明显加强。

image.png

队伍凝聚力明显提升

支队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先后组织辅警参加警体运动会、亲子运动会、读书沙龙、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辅警队伍警营文化生活,努力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条例》实施以来,支队招录辅警74名,报名232名,报名人数同比提升13.1%,队伍稳定性提高。

image.png

支队积极开展各类病困慰问活动,落实关心关爱措施调动辅警工作积极性。一年来共为辅警申报医疗互助17人次,工会慰问受伤、医疗、亡故等42人次,开展夏送清凉慰问一线辅警370多人次,冬送温暖慰问辅警100多人次,通过鹭海基金慰问安保优秀辅警25人次。

image.png

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今年2月,支队建立“辅警教育培训基地”,是为全省交警系统唯一针对辅警队伍的长设性实践培训机构,通过对警容警姿、队列规范、手势指挥、执勤规范、安全防护、舆情处置等方面进行培训,不断强化辅警岗位履职能力。一年来完成了13期在职辅警集中轮训、4期新入职辅警岗前培训、2期购买服务协警业务培训,累计培训1416人次。今年3月,培训基地被评为“党员先锋岗”。同时,支队注重动员督促大专学历以下辅警报名参加学历提升培训,努力提升辅警队伍发展后劲,目前支队辅警队伍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到70.5%。

image.png

队伍作风形象明显提升

支队大力实施辅警队伍形象提升行动,常态化对辅警的履职规范、警容警姿、遵规守纪等开展专项督察,建立家属联络群,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在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海峡论坛、98投洽会等重大活动以及防抗台风等极端天气期间,支队广大辅警能够不畏风雨酷暑、坚守岗位、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任务。他们用担当践行忠诚,用行动诠释奉献,为厦门道路交通的安全平稳有序作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一年来,支队辅警累计协助民警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1.8万余起,同比上升19.47%;处置各类交通警情14.7万余起,同比上升11.62%,受理涉辅警的投诉件同比下降22.5%。

今年5月,支队着手建立“女子骑警队”,经过层层选拔培训,于今年9月正式亮相。女子骑警队主要承担路面巡逻、护学保卫、为民服务、交通宣传等工作,有别于男子骑警严肃生硬的执法服务,女子骑警队集温柔与干练于一身,更有利于增加交警在群众心中的亲切感。

image.png

为民服务理念明显提升

全体交通辅警能够认真履职、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条例》施行以来,支队辅警队伍发生救助群众等好人好事176件,持续为城市增添一抹黄蓝相间的“暖色调”。

image.png

下一步,厦门交警将以《厦门经济特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在拼搏岁月中初心如磐,在使命召唤下勇攀高峰,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打造一支奋进可靠的交警辅警队伍。

近年来,福建交警辅警坚守岗位、连续作战、默默奉献、热情服务,为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展示交警队伍勇于担当、作风过硬顽强拼搏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