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三明:爱在重阳 情系安全
2023-10-23 来源:三明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年年逢重阳、岁岁皆平安”,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爱老护老的良好社会风气,让更多老人感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三明公安交警部门深入辖区农村开展“爱在重阳 情系安全”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爱在重阳 情系安全

image.png

三明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农村开展“爱在重阳、情系安全”主题宣传活动,为农村老年人们送去交通安全知识,送上节日的关怀与祝福。

image.png

活动现场,宣传民警针对老年人听力差、动作迟缓、交通安全知识匮乏、容易发生事故的特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观看交通指挥手势操、现场体验酒精测试等互动方式,着重开展了如何安全骑车、乘车、步行等提示性宣传,并发动他们提醒家人、朋友要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无证驾驶、不酒后驾车,不超载超速等,做到“文明守法、平安回家”。

老年人出行提示

重阳节,福建交警在此给老年人送上一份安全出行提示。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变弱等原因,日常出行要多注意交通安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损伤往往较为严重。出行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1.行走安全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不翻越护栏设施,通过路口时,走人行横道,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确保安全后再通过。下雨天,遇到路面湿滑,做到缓步行走,防止摔倒。

2.骑车安全 

骑车虽方便,但对老年人操作要求高。提倡老年人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尽量不骑自行车,尤其是电动自行车。接送小孩时,更要遵守交通规则,安全第一,保持安全车速,驾乘人员都要戴好安全头盔。

3.乘车安全  

乘坐私家车时,应系好安全带;乘坐公交车时应当在站台排队等候车辆,等车辆停稳后再上车,上车后一定要坐稳、扶好,切勿追车、拍车;拒绝乘坐农用车、三轮车、超员车。

4.驾车安全 

驾驶老年代步车隐患重重,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另外,老年人骑自行车或三轮车时,横过马路需伸手示意,确认安全后下车推行。行驶时应在非机动车道或靠右侧通行。

5.夜间出行  

尽量减少夜间出行,一旦出行,最好穿颜色鲜艳亮丽、有反光条的衣服或带上反光手环,以便引起过往司机注意,降低风险。

福建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

1.开车遇到老人过马路,请及时避让,多点耐心等待;不要鸣笛催促,以免造成老人心理紧张。

2.乘坐公交遇到老人,请主动让座;上下车时不要与老人争抢;公交司机也要注意,等老人上下车站稳后再启动车辆;

3.外出遇到行动缓慢的老人过马路,伸出双手帮一把;

4.身为子女,年轻人要多叮嘱父母注意交通安全,提醒他们外出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等;

5.老年人自己也要多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