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岳子蕾:滚滚车流中绽放“铿锵玫瑰”
2023-10-26 来源:福建警方 责任编辑:黄智超

image.png

岳子蕾是南安市公安局的一名“00后”女铁骑。今年2月,正在路上执勤的她,忽遇小孩抽搐昏迷,于是一路“咆哮式”开道,为小孩赢得宝贵救助时间,相关短视频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官微等主流媒体转发,受到众多网友点赞。又美又飒的她,在滚滚车流中绽放“铿锵玫瑰”。

苦学技能 练就过硬业务能力

朝气蓬勃、干练十足,这是岳子蕾留给记者的印象。来自山东潍坊的她,身高1.74米,身着警服,又美又飒,性格活泼、外向,说话语速有点快、嗓门也有点大,目光炯炯,透着一股英气。

8月底,泉州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交警铁骑业务技能竞赛,岳子蕾是参训队员之一。训练的时间是从早上6点持续到晚上9点30分,训练的内容有“1”字桩、“8”字桩、限宽掉头等8个项目。谈及这些训练项目,岳子蕾不禁想起刚从警的情形。

岳子蕾告诉记者,她毕业于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原本打算会计考级,然后进入企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南安公安招录女铁骑,便去“试一试”。2021年12月,她通过严格选拔,成为南安市公安局首批女铁骑的一员。

“我原本不会骑摩托车,而且这个警用摩托车车身比普通摩托车重,有500多斤,女孩子的力气本来就小,刚拿到车的时候,我心里还有点发怵,怕车倒了扶不起来,怕会压断腿,怕驾驭不了……”岳子蕾回忆,当初的技能训练就包括“1”字桩、蛇形桩、直角转弯、紧急制动、限宽掉头、限宽门等项目。在岗前培训过程中,她历经一次次摔倒,磕伤碰伤已是家常便饭。那时,她也有放弃的想法,好在有同事的帮忙、鼓励,她咬咬牙继续坚持。渐渐地,通过一两个月的强化训练,新人“炼”成南安铁骑中的“女汉子”,并正式上岗。

“紧张、害怕!”上岗执勤的第一天,看到马路上有那么多小轿车、大货车,岳子蕾坦言,当时心情紧张。好在,对片区路段不断熟悉后,她逐渐适应了,遇到交通警情,也能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如今的她,已经能轻松自如地驾驶警用摩托车,穿行在南安市区的大街小巷,快速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没想当网红 只是一名普通铁骑

“这是今年情人节那天,我收到的一份特殊礼物。”今年情人节的前一天,因为一起突发事件,让岳子蕾成了“网红”。

2月13日17时48分许,岳子蕾在南安市区美林大桥北侧站岗执勤,面对小孩突发疾病急需送医,紧要关头,她快速反应,一边拉响警笛,一边喊话开道。

她“咆哮式”的开道和不停挥舞的交通手势,让这条抢救生命的通道接收到最霸气的指令,也为小孩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第二天,她的事迹经省、市公安宣传部门报道,迅速霸占微博热搜泉州“同城”榜单第一、抖音热榜“同城榜”第一,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海峡都市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广大网友纷纷转发、点赞,成为网络传播的爆款新闻。

“当时看到小孩生病,心里很为他着急,唯一的念头就是要争取时间,哪怕只快一秒。”

image.png

岳子蕾当上铁骑才一年多,这是她第一次开道。当时,正处下班高峰期,路面车辆很多,她一心想着救人,跨上铁骑、拉响警笛,希望小孩能快速得到抢救。

工作中,救助困难群众是铁骑队常遇到的事情。2022年7月的一天,岳子蕾与同事正在南安市新华街附近巡逻,忽然听到群众的呼救声,他们急忙上前,成功救助一名抽搐倒地的中学生。此事当时也被许多新闻媒体转载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根据南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统计,截至今年9月,南安公安交警铁骑队已累计巡逻33.95万公里、15185个小时,人均每日路面执勤时间达10个小时,共疏导交通拥堵6600余次,街路面警情主动发现率与铁骑队成立前相比提升近68%,处置简易交通事故1020余起,街路面显见治安警情近百起,为救护车、消防车开辟“绿色通道”210余次,救助群众510余次。其中,岳子蕾协助处置的警情就有160余起。

“穿上这身警服,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不想拥有网红的标签,更没想当网红,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铁骑。”岳子蕾坦言。

同事眼中的她 能坚持、肯吃苦、好学习

“不错!能坚持、肯吃苦、好学习!”黄宝辉这样评价自己的“学员”岳子蕾。黄宝辉是南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首批女铁骑的岗前训练教官。他回忆道,当初招聘的这6名女铁骑可谓卧虎藏龙,有退伍士兵、有警校毕业生、有老师、有设计师、有护士……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只留下3名女铁骑,岳子蕾是其中的一员。

image.png

“刚开始训练,她受过伤,也哭过,我本以为她撑不下来,但是,每次训练的时候,她态度积极,主动学习意识强,能很快掌握技巧,最终坚持到了最后。”黄宝辉表示。

黄秋菊也是一名女铁骑,是岳子蕾的同事,比她早来一个月,是岳子蕾的“师姐”。黄秋菊告诉记者,岳子蕾刚来的时候,会害怕,也有情绪,好在她除了心思细腻之外,也有山东妹子的直爽,遇到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会安慰她、鼓励她。当然,也会像姐妹一样,一起出去吃美食,买护肤品等等,转移她的注意力,心情会很快好起来。工作中,我比她早入警,对一些训练内容、技巧比较清楚,也会提前跟她说,比如如何注意压弯、启停、抬推车等等。可以说,这一路走来,我们已成了好姐妹、好同事、好战友。”

风里来、雨里去,忙起来顾不上吃饭,饿得头晕眼花,甚至导致胃病发作,这是女铁骑工作的常态。尤其是夏天,穿着厚重的装备,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湿,来回反复好多次。

“我们的体力与耐力肯定不如男生,但我们和男生做着同样的工作,处理路面突发事件也不比男生差。”在黄秋菊和岳子蕾眼里,女子铁骑队员巾帼不让须眉,从来没有一个人因身体原因耽误过工作。不摘下头盔,谁也发现不了她们是女生,在日常执勤中,她们多次被误叫作“交警叔叔”。哪里有警情,哪里就有她们活跃的身影。正如她们所说,只要穿上这身警服,就必须义无反顾。

相比工作上的“义无反顾”,生活中的岳子蕾是个喜欢“探险”的人。岳子蕾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她喜欢约着朋友一起吃饭聊天,也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有时间就会去其他城市逛逛,看看外面的世界。

两年成长路,砥砺自生辉。在从警路上,岳子蕾用忠诚、努力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从警的步伐也越发铿锵有力。岳子蕾说,“我已爱上了这份工作,并从工作中寻找乐趣,未来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