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厦门:运货掉落高速 交警变身“搬运工”化解险情
2023-10-27 来源:厦门高速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image.png

10月21日16时许,厦门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杏林中队民警路面巡逻至沈海高速B道2321公里处,发现一辆轻型仓栅式货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地上有几箱货物,驾驶员在着急搬货物,车辆后方未设置警告标示,过往车辆纷纷紧急制动避让,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安全隐患。见此情况,民警立即停车,在现场做好后方安全布控,并上前查看。

image.png

经了解,原来该车驾驶员蔡某从漳州载一车篮球前往同安,途经事发路段因运载货物未捆扎牢固,货物掉落在地面,导致部分货箱破损,箱内的篮球滚到路面,有的还滚到排水沟。蔡某从后视镜发现了货物掉落,便将车辆直接靠边停至应急车道,着急捡回掉落货物。在民辅警的共同协助下,仅用了8分钟时间就将掉落的篮球全部装箱,共8箱货物全部搬回车上,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image.png

随后,民警对驾驶员蔡某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者其他紧急情况未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的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依法作出处罚。同时对其运载货物未捆扎牢固的行为给予口头警告。蔡某认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表示今后行车前一定会安全检查,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对民辅警及时的帮助表示感谢。

避免在高速公路上掉落物品,驾驶人该怎么做?

1、拒绝超限、超载

超载、超限是严重的违法行为,除了严重影响车辆安全性能外,也容易发生侧翻等事故。如果捆绑不牢,容易导致货物掉落。

2、出发前仔细检查

开车前一定要检查货物是否捆紧绑牢,并且在长距离运输途中,应在服务区对货物进行再次检查,避免出现固定不牢引起的货物散落情况。

3、摒弃不良驾驶习惯

满载的大货车往往重心较高,如果货物发生倾斜,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车辆倾覆,引发交通事故。驾车经过匝道、弯道时,要严格遵守速度限制,不要超速,行驶过程中避免急转弯、急制动。

4、加强源头管理

货运企业应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自检自查,杜绝非法改装和超限载货;同时应加强对货车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培训,避免驾驶人在脱离企业管理的情况下擅自多拉快跑。

福建交警提示:如果货物不慎遗洒在高速公路上,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拨打12122报警,联系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进行处理和跟进,切勿自己冒险拾捡。如果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看到高速路面有影响行车安全的遗落物、抛撒物,也请立即拨打12122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