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南平公安全力推行“两校两堂”宣教机制 让交通安全 “声”入每个角落
2023-11-01 来源:南平公安 责任编辑:黄智超

“事故的发生,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法规造成的,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交通安全。”近日,在建阳麻沙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现场,当地一名参加过“农村夜校”的老乡,操着本地话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image.png

这是南平公安交警推进交通安全文化和宣传教育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文明守法意识中的一幕。近年来,南平公安交警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性地推出了“基层党校”“农村夜校”“公路课堂”“老人讲堂”的“两校两堂”精准宣教模式,依托全市建立的40个宣教示范点,将宣传触角延伸至社会面的各个“角落”,提高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和实效性。

“老人讲堂”强化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

家住邵武市同春小区的李大爷是一位地道的农民,虽已年过花甲,但身体硬朗。李大爷平时过马路很少看信号灯,且不爱走斑马线。

一次,在参加完行春社区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后,他受益匪浅。“我之前经常不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骑电动车不戴头盔,有时还逆向行驶。行春社区开展的那次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让我深刻反省了自己的交通行为,现在想想都后怕,交通事故往往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

image.png

为了让更多的人明白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李大爷召集几位参加了交通安全讲座的老人,自发组成了一支“交通志愿服务队”。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站在各个道路交叉口,耐心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

“李大爷他们以实际行动强化了大家养成良好交通出行习惯的意识,让居民群众个个都做交通安全的践行者,使辖区形成一股浓厚的遵守交规氛围。”周边的居民赞扬说。

image.png

2022年,市局交警支队下发开展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专项宣传工作的通知,各地依托社区的老年人活动中心、长者食堂等地开展了针对老年人群体的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同时,挂牌“老人讲堂”,每月组织宣传民警、城区中队民警联合当地社区为老年人群体开展主题宣讲,重点讲解夜间出行、过马路等老年人出行特点的交通安全常识,深受老年人欢迎。

“农村夜校”让交通知识更接地气

“竹板一打响连环,今天我把交通安全来宣传……”近日,政和的交通劝导员林道德采用快板加本地方言的方式,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对村民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刚才交通安全劝导员林道德,用本地方言为我们深刻剖析了酒后驾驶、无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超员载客、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并结合农村道路典型的交通事故案例材料,向广大农村居民详细讲解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影响和伤害。”铁山镇道安办负责人李荣说,通过这次的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农村居民文明走路、安全乘车、守法驾车的意识。

“今天的宣传,我收获很大,平时在骑车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忽视正确佩戴头盔的重要性,今天观看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让我深刻意识到了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一定会规范佩戴头盔,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村民小陈说道。

image.png

为适应闽北山区特点的农村交通安全宣教模式,全市各地以行政村村委会或者村民中心为依托,挂牌设置宣教点,将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元素搬进课堂,每月结合不同时段的重点,组织交警大队或者农村中队警力深入“农村夜校”宣教点,依托村委组织村民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并依据地方实际,聘请本地具有农村鲜明特色的人才,运用方言、快板、大喇叭等形式提高交通安全宣讲的针对行、趣味性和实效性。

“公路课堂”让二十里长坡蜕变“平安路”

“以前啊,这里被人叫‘愁岭’,是因为事故多,现在安全意识提高了,过往的车辆经过时都会主动减速慢行,欣赏这沿路的风景。”政和县星溪乡的村民介绍说,这条被驾驶员笑称为“愁岭”的G353交通要道——二十里长下坡的稠岭,海拔千米,悬崖壁峭,坡陡急弯,曾经事故多发,教训极其惨痛。

曾经“问题路、隐患路”的稠岭二十里长坡,如今蜕变成了一条“平安路、风景路”,政和县交警大队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我们在东山国道交通劝导站开设‘公路课堂’,在驾驶人休息之余,播放‘六位一体’管控稠岭交通安全常识,提升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并对过往车辆驾驶人开展‘公路课堂’式宣传,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确保稠岭二十里长下坡行车安全。”政和县交警大队民警说。

image.png

南平辖区国道里程长,国省道穿村过镇情况较多,大中型货运车辆流量大,且地形多急弯陡坡,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南平公安交警通过国省道服务区建立“公路课堂”宣讲示范点,利用LED屏和宣传墙,在驾驶人休息的间隙加强疲劳驾驶、农村地区安全驾驶以及超速超载违法等类型的警示教育,提高过往司机的交通安全意识,从而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据统计,稠岭长坡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同时,2022年政和执法工作满意率和道路交通秩序及安全治理好评率首次跨入全市前列。

“党校课堂”从思想上做到警钟长鸣

“课堂前的这个交通安全宣传,印象深刻,特别是公务人员酒醉驾违法成本高的交通安全宣传真的很有必要……”近日,在南平市委党校的交通安全课堂上,干部学员们纷纷表示提高自我交通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交通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大于天。南平市委党校抓住关键少数,针对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党校课堂”交通安全宣传,提升党员干部交通安全意识和道安工作水平能力。

课上,通过口头讲解、多媒体演示相结合的方式,深刻透彻的分析讲解了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常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多角度全面阐述了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

同时,告诫参会人员无论是公务出行还是私车驾驶,都要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确保行车安全,始终在思想上做到警钟长鸣。

image.png

自2021年开始,南平市道安办和市局交警支队积极筹划组织,主动联络市委党校,推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党校培训学习课程,逐渐形成了“基层党校”的机制,通过民警授课、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等方式,对参训基层干部开展交通安全宣教。各县(市、区)参照市道安工作方法,推动基层党校建立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机制,将党员干部作为交通安全宣传的第一方阵和文明交通的示范生。

“交通安全既是为人,更是为我。对于我们公职人员来说,更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维护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学员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