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漳州交警关注“一老一小”群体交通安全
2023-11-03 来源:漳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一老”是指老年人,老年人的出行安全意识比较缺乏,对机动车行驶速度及交通环境的判断不准确,非常容易发生危险。“一小”是指少年儿童,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总体薄弱,危险认知、自我保护能力不强,由于天性的活泼好动与好奇心强,所以很容易受到交通意外的伤害。

“一老一小”是交通安全重点群体,为了让安全出行意识更加深入其心,漳州交警上阵“十八般武艺”,只为让交通安全知识走进这个群体。

古雷区交警:“非遗”剪纸话安全

image.png 

11月1日下午,古雷区交警联合杜浔镇道安办、漳州电视台记者一同走进杜浔镇文卿村,邀请民间文化传承人邱小华老师参与创作交通安全宣传剪纸作品。邱老师从一名普通的交通参与者变为一名交通安全宣传员,亲自设计并裁刻剪纸作品,将“一盔一带”、严禁酒驾、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等交通安全元素融入传统文化剪纸艺术形式中,一把剪刀一张红纸,通过这种老少皆宜的宣传方式,透过艺术的镂空,将交通安全剪入人们的心中。

邱老师的亲人邱群辉先生,也当场用笔墨书写“世界古雷无限好,文明交通风光美”对联赠与古雷区交警大队,表达希望人人都遵守交通法规,共同创造美丽平安古雷的美好愿望。  

高新区交警:话家常也唠安全

image.png

高新区交警针对农村地区老年人群体安全意识淡薄、应变能力较弱的特点,联合颜厝镇道安办深入后垅村、庵前村,以“拉家常”的方式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重点围绕“一盔一带”、按道行驶、超载超员等交通安全知识,切实增强爷爷奶奶们的交通安全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

image.png

宣传民警通过粘贴宣传海报,观看大篷车宣传视频,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安全出行“三件套”等方式,提醒爷爷奶奶们出行时,要遵循“一慢二看三通过”的原则,不逆向行驶、不闯红灯、不随意横穿马路,横过马路走斑马线,夜间出行时,最好穿颜色鲜亮醒目或带有反光条的衣服,以便引起过往驾驶人注意。

高新区交警:情景模拟演安全

image.png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高新区交警大队联合区文明办走进九湖中心幼儿园,用简而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体验课。

image.png

高新区交警通过知识问答、情景模拟、交通手势操学习、体验摩托车等环节,真实还原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交通场景,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参与道路交通的过程,教育引导学生们如何正确识别交通标志标线、安全乘车、安全行走、一盔一带等相关交通安全知识,让学生们知晓参与交通行为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知危险、会避险”。并呼吁同学们做交通安全的宣传使者,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纽带作用,把在学校学到的交通安全常识传递给家长,带动家人共同遵守交通法规。

老年人安全提示

1、走路时,要走人行道或靠路边行走;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闯红灯,没有斑马线时,要仔细观察,确保安全通过。

2、老年人出行尽量不骑乘电动车,可让子女接送或者乘坐公交车等其它交通工具。确需骑车时,要戴头盔,靠右骑行,控制车速,不要逆向行驶,不要突然猛拐。

3、老年人应避免或减少夜晚出行,如需夜晚出行最好穿颜色鲜亮醒目或带有反光条的衣服,以便引起过往司机注意,降低风险。

5、外出参观、旅游、晨练等要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期,一个人尽量减少到马路上活动。

6、乡间小路上大路,做到“一等二看三通过”,切忌马路随便过。

7、多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

学生安全提示

1、过马路时要耐心等待绿灯,不要急着乱闯。

2、在横穿马路时,必须遵守交通规则,走人行横道(斑马线)。

3、过马路时,一定要精神集中,不能边听音乐,边过马路,不在马路上跑和玩。

4、在没有交通交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5、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

6、骑自行车过马路,要下车扶车横穿。

福建交警提示:“一老一小”挂心间,交通安全同守护。请各位老年人及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平安出行,安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