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新闻热图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今日立冬,雨雾天气频发,这样开车更安全
2023-11-0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立冬后,天气日寒,北方低温降雪,道路易结冰;南方多降雨,路面湿滑。给行车安全带来很多不利影响,为保障秋冬季节道路行车安全,这些交通安全知识和行车小窍门请牢记:

车辆换季保养:对车辆制动、转向等系统、轮胎、气路管道、水路管道、油路管道各部件进行全面检查保养,为车辆装备必要的防冻装置,按规定添加机油、齿轮油。

防止车辆打滑:秋冬季多雨雪、霜冻天气,驾驶车辆时打方向和踩刹车的动作不能过猛,防止车辆打滑。关键在于控制好车速,保持好车距,谨慎操作。

切勿酒后驾驶:饮酒会导致驾驶人分辨能力下降、视线模糊、行动迟缓,易引发严重交通事故。

切勿疲劳驾驶:温度降低,车内开暖气,长时间驾驶时易让人产生困倦,所以行车前充足的睡眠不可少。

警惕分心驾驶:秋冬季早晚温差较大,需要注意个人保暖,驾驶车辆时,身体低温会使人的行动迟缓,注意力不集中,易酿事故。同时,驾驶途中要自觉远离接打电话、与车上乘客聊天等分心驾驶行为。

保持清晰视野:室内外温差大,车窗凝结雾气,严重阻碍驾驶员视线。应及时运用暖风除雾功能,同时可将前车窗打开,空气对流,除雾效果迅速有效,做到安全行驶。

合理使用灯光:秋冬季昼短夜长,夜幕下视线差,遇雨雪浓雾天气更要减速慢行,谨慎超车,正确运用好车灯,利人利己。

礼让行人:冰雪路面、大风天气时行人、自行车容易滑倒或被大风吹倒等,驾驶员要做到“想在前、防在先”,与他们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减速慢行,礼让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