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持续发力,合力攻坚!莆田市推进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有序“退场”
2023-11-15 来源:莆田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三轮摩托车、四轮低速电动车俗称“老年代步车”,价格低、易上手,近年来备受老年人青睐,成了马路上的“常客”。然而驾驶“老年代步车”看似方便,其实安全隐患极大,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防范化解三轮摩托车、四轮低速电动车交通乱象,消除交通安全风险隐患,莆田交警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持续开展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工作,全力推进违规车辆有序“退场”,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

源头排查 清单管理

市道安办组织各职能部门召开三轮摩托车、四轮低速电动车排查整治专题会议,要求迅速行动、层抓落实。

image.png

image.png

莆田市道安办指导秀屿区笏石镇三轮摩托车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对三轮摩托车、四轮低速电动车销售企业“拉网式”排查、登记,对村居各村民在用的三轮摩托车、四轮低速电动车进行“网格化”排查、登记,做到安全底数清,宣传点对点,建立台账,清单管理。

image.png

image.png

路面管控 打击整治

加强路检路查力度和密度,严查“老年代步车”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强化道路通行秩序管控。充分应用“视频巡查追踪+路面拦截查控”技战法,开展重点违法车辆轨迹跟踪倒查,通过线上指挥调度精准查纠,做到不漏一车一人。

image.png

监控抓拍

image.png

路面查处

公安交警、市场监督管理、各镇街等部门联合约谈辖区三轮摩托车销售商户,组织商家负责人签订《莆田市三轮摩托车和四轮低速电动车销售经营自律承诺书》,并实地走访检查在售车辆情况,张贴《关于规范三轮摩托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的销售通告》,提醒商家合法合规经营。

image.png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视频巡查跟踪三、四轮老年代步车219辆,查处245辆,收缴三、四轮各类非法号牌116个。源头摸牌三、四轮车1168辆,符合条件的引导注册登记389辆。

加强劝导 矩阵宣防

线下通过面对面宣讲、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

image.png

线上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提示,利用“六级穿透”广泛宣传三轮摩托车、四轮低速电动车违法的危害性,引导群众安全出行。

福建交警提醒:不要轻信老年代步车“不用挂牌、不用考驾照”等虚假宣传,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老年代步车,作为子女,更不要把“老年代步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