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厦门:集美交警进驾校,安全行车从源头抓起!
2023-11-22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为进一步强化驾校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从源头上筑牢交通安全思想防线,严把交通安全第一关。近期,集美交警走进驾校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不断增强驾校学员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

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

集美交警在驾校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分发宣传材料等方式为学员科普酒驾的违法成本,强调酒醉驾的危害性,希望学员在熟练掌握安全驾驶常识的同时,树立安全出行理念,养成“知法、守法、谨慎、礼让”的行车习惯,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image.png

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

集美交警组织驾校学员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结合近期辖区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详细讲解如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引导学员驾乘汽车时要系上安全带,骑乘电动自行车时要戴好安全头盔,确保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image.png

开展文明交通安全课

集美交警来到驾校向学员们上起了生动的文明交通安全课,课上重点讲解了酒醉驾相关的法律法规、酒醉驾的危害性及需要付出的各项成本,提醒学员们从第一次手握方向盘开始就要遵守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的理念。

image.png

组织一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集美交警定期组织学员开展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志愿劝导宣传活动在交警的带领下,学员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群众进行耐心的劝导教育,让学员们通过学习实践,加深对交通安全常识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了解,切身体会到交通文明的重要性。

image.png

举行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

在民警的带领下,学员在领证前进行了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通过庄重的宣誓活动,学员深刻认识到文明守法驾驶才是关爱家庭、珍爱生命的具体体现,形成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意识,努力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image.png

交通安全务必牢记于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警准备了新驾驶人“福利”,刚刚拿到驾照的小伙伴一起来学习下:

熟悉车辆各种操作

在上路之前,一定要提前熟悉车辆常用功能的基本操作,比如雨刮的使用、灯光的开启、空调除雾等。如果新手不熟悉这些就上路行驶,在关键时刻很容易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提前了解这些,能减轻对车的陌生感,增加驾驶人的信心。

养成看后视镜的好习惯

驾驶人在车里视野有限,单凭肉眼通常只能看清前方的情况,对于左、右和后方的情况只能借助车内后视镜和2个车外后视镜了。而一些驾驶动作,如转向、倒车、并线和超车等,必须借助后视镜方能安全完成。

保持安全车速

新驾驶人开车时,首先要控制好车速,按自己的技术水平,在自己认为可以顾及得了的速度下控制避让车辆,保持安全车速,如遇熄火、催促喇叭声,要避免慌张的心理情绪。

避免实线变道

新手驾车出行时,应提前熟悉路况。当需要转弯时,一定要提前变更车道,一般在距路口两百米左右的右上角处,会有线路告示牌,或地上的车道也有箭头标示,根据标示选道,提前变道。到了实线内变道,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熟悉交通信号灯

有些新手朋友刚出来开车有时不明白灯的方向指示,有时看到圆灯是红的,但直走或右转箭头是绿的,不知该不该直走或右转。有个小提示给新手们:每到红绿灯口,先看有否箭头灯,有的话按箭头行进,没有箭头灯的就按圆灯的绿、红而走、停。

停车别忘拉手刹

停车时不要忘记拉手刹或电子刹车。新手停车后,首先要调整档位,然后拉手刹或启用电子刹车,防止溜车或撞到前后车,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因此这点一定要注意。

发生事故这样做

发生交通事故后,要开启双闪警示灯,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如果发生未造成人员伤亡的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拍照取证并记录事故现场相关信息,快速撤离现场,之后可以到当地交警部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进行处理。涉及人员伤亡的,要立即报警,马上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来车方向50米处(在城市道路上时)设置三角警示牌,车内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方等候,确保自身安全。

细节关乎生命,安全在点滴之间。让交通安全从“新驾驶人”开“驶”,在驾校教学中融入遵守法律法规知礼让的理念,从触摸方向盘开始,把安全牢记在心,做优秀的驾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