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魏宇宁:全力护航乡村“平安路”
2023-11-24 来源:莆田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魏宇宁,男,汉族,莆田市湄洲镇人,1990年出生,2013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秀屿大队东庄中队中队长、二级警长。

image.png

自2021年中队成立以来,他紧密围绕上级布置的各项交通管理重点工作,结合本单位和自身工作的具体实际情况,按照“抓班子、带队伍、整秩序、防事故、促安全”的整体工作思路,争创“事故少、秩序好、人民满意率高”的中队,认真分析思考研判,扎实勤奋工作,2022年带领中队获得“2022年-2024年市级青年文明号”,个人也获得第八届“五四青年奖章”。

扎根路面执勤一线

作为中队长,他在中队始终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规范着装,带领辅警开展接处警、巡逻、路面查纠、夜查酒醉驾等行动,在中队既是领导,又是外勤民警,还是驾驶员。白天,他顶着高温酷暑,在路口挥汗如雨;夜间,他又组织警力设卡盘查,严厉打击酒醉驾、百吨王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消除隐患。虽然日常工作繁忙,但他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不但日常出满勤、干满点,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他从没有说过苦、讲过累。他用勤勤恳恳的付出,严谨认真的态度,吃苦耐劳的作风,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image.png

2023年9月末,在护驾妈祖金身巡安莆田交通安保工作中,他结合辖区民风民俗习惯对妈祖金身巡安期间系列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根据巡安道路交通形势、特点进行研判谋划,科学制定工作预案,确保认识到位、分工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最大限度把警力和装备摆上路面。他带领中队执勤民辅警根据车流、人流出行的地点及时间特点,按照远端分流、路口指引、错时管制等措施,引导巡安队伍和参加活动人员、车辆有序通行,加大路面巡防查控力度,全力以赴做好安保工作,维护现场秩序。

image.pn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时任东庄派出所副所长的魏宇宁积极投入高速路口、秀屿港口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日均过往的车辆破千,防疫排查、测量体温、填写表格、询问出行轨迹……这一系列繁复的流程,站在东庄高速卡口的他一天不知要重复多少遍。他每天早出晚归,连续十多小时着防护服上岗,为了节省物资,长时间着装在岗。那段时间,他即使再辛苦,也绝不言退,就连孩子生病发烧,也只能给家里打视频电话来隔空打气加油。

image.png

2021年春节期间,他与单位同事一起,连续在岗作战十来天都没回过家。因家里孩子年幼,他担心自己接触人员过多过杂,便学起了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无奈“绝情”。即使抽空给家里补充点奶粉存货,他也只能把车停在楼下,望着楼层中那扇心中最暖最亮的窗,然后远远地将奶粉放下,又默默地调头离去……而心疼他的妻子,拿到奶粉连丈夫的身影都没见着,只能无奈地摇摇头向丈夫工作的方向送上祝福,还苦中作乐地在朋友圈里戏称他是个“这么多天没见连个全脸都不给”的“人民的老公”。

为民服务暖民心

农村地区常住人口老人较多,路面执勤时,他每每遇到老人过马路,总是用温暖的笑容和耐心的询问,引导他们安全通过。在对不戴安全头盔的两轮电动车驾乘人员、违法载人的三轮车驾乘人员的劝导过程中,部分群众不理解、存在抵触情绪,他就耐心的向他们解释,并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典型事故案例,宣讲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和三轮车违法载人的危害性,换来群众态度的转变和积极配合。

image.png

为更好地完成宣传工作,他积极争取辖区企业的赞助,在中队建设秀屿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基地于2023年2月投入使用,至今共开展专项宣传30余场,受教人数达1500人次,受教人群涵盖学生、老年人、企业驾驶员、社区矫正人员、驾校、区武装部等。

image.png

6月19日,他组织中队联合秀屿区司法局,组织辖区20名因危险驾驶罪被判缓刑的社区矫正人员走进秀屿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制教育活动。活动中,他化身宣传员,指导社区矫正人员参与心肺复苏技巧、安全驾驶模拟、汽车碰撞体验、事故场景VR体验、货车盲区等多个沉浸式体验项目。期间,着重体验了VR酒醉驾事故模拟,带上VR眼镜,社区矫正人员滴酒不沾就能体验到逼真的模拟醉酒感觉,如因酒精作用造成的身体控制力下降、头晕目眩、反应迟钝、难辨空间和距离、判断力降低等,模拟场景中的各项涉酒事故,让体验人员心有余悸。

他趁机讲解了醉驾入刑以来,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和标准,使社区矫正人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对社会、对受害人、对自己以及家庭带来的巨大危害。

image.png

刻苦钻研勇于探索

由于辖区地处秀屿港、莆头港,货运企业多,货运运输频次高。根据辖区货运企业多、道路大中型货车多、道路多为三车道、辅道不连贯的现状,他提出实施“货车居中”通行,中大型货车保持在车道居中通行,给两侧让出位置,提高通行率,规范通行秩序,压降交通事故,有效保障了道路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