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牵手有温度,“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热”起来——南平交警支队建阳大队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
2023-11-28 来源:南平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image.png

在第十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幼儿园师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的道路交通法治观念,筑牢交通安全防线,近日,交警支队建阳大队组织民警走进校园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小手牵大手为同学们普及交通安全常识。

交通安全进幼儿园

image.png

11月27日上午,建阳大队组织民警走进机关幼儿园西城校区、绿欧校区,与全校师生们一起参加“国旗下讲话”活动,把交通安全知识带进校园,将交通安全植入孩子们心中。

image.png

活动中,民警针对小朋友活泼好动、表现欲强的特点,民警改变以往单纯的说教式宣传方式,采取互动交流、举手抢答等方式,为小朋友讲授了如何安全过马路、乘车、“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知识,在互动问答中,教给小朋友们出行时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在马路上玩耍打闹,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

image.png

活动最后,民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交通手势“停止”,“直行”,让幼儿体验如何做小小交通警察,进一步增强了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通安全进小学

image.png

11月24日,建阳大队组织民警走进旭辉实验学校,开展“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同学们普及交通安全常识。

image.png

活动中,民警以寓教于乐、生动有趣的宣教形式,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解、问答互动学习,围绕小学生日常出行方式,利用PPT讲解,传授文明行走、安全坐车、安全乘车等安全知识,并引导同学们回家后,积极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劝告家长不酒后驾驶、文明规范停车。

这些交通安全知识要记牢:

一、步行安全

五要:

1.要认识交通标志

2.行人要走人行横道

3.走路时要集中精力

4.过马路要遵守信号灯

5.要走过街设施

五不要:

1.不要嬉戏打闹

2.不要翻越护栏

3.不要随意横过马路

4.不要在道路上踢足球、玩滑板

5.不要扒车、追车、抛物击车等

二、乘车安全

五要:

1.上车要规范系好安全带

2.乘坐公交车要坐稳扶好

3.儿童乘车要坐安全座椅

4.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安全头盔

5.要在车辆停稳后从车辆右侧下车

五不要:

1.等公交车时不打闹

2.儿童不要坐在副驾驶座位

3.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窗外

4.下车后切不可从车头前横穿马路

5.不要站在公交车车门边禁止站立的位置

三、家长接送安全

1.驾驶机动车

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要注意行车和停车规范,避免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学生上、放学。

2.驾驶非机动车

驾驶非机动车接送学生家长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切勿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接送学生时将车辆规范停放,切勿乱停乱放,家长在骑电动车等车辆时不要加装挡风被等。

四、“一盔一带”交通安全知识

“一盔”是指安全头盔,当事故发生时,在速度加惯性的冲击下,头一旦在路面等坚硬的地方发生碰撞,容易出现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等情况。而戴头盔则会减少意外事故的严重性。

“一带”指的是安全带,安全带起到固定作用,能在发生交通事故时降低乘客受到的伤害。

为什么要推行“一盔一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而且根据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因此,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能够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

五、交通安全小贴士

1. 安全带=生命带

在车辆遇到紧急情况刹车时,使用安全带的人员要比未使用安全带的人员受到的伤害小,所以,无论你坐在哪个位置上,都要系好安全带。

2.各行其道守规则

不管是步行、骑行或者驾驶机动车,我们都应该各行其道,这样才能保障道路通畅,避免不必要的交通事故发生。

3.汽车周围不逗留

由于条件限制,车辆都有自己的盲区,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小朋友不要在车辆周围逗留,驾驶员朋友开车时也要看一下四周,确保没有人员再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