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福建省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暨交通安全宣讲展演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
2023-12-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微

现场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福建省第十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东南网记者郑晓丹 摄

12月1日,由福建省公安厅、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厅、共青团省委等八部门共同主办的福建省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暨交通安全宣讲展演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

2012年国务院批复将每年12月2日确定为“全国交通安全日”,通过开展主题宣教活动促进各职能部门协同共治、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促进安全文明出行,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当天还邀请省道安领导小组20家成员单位及中小学生、快递、代驾、公交司机、客货运单位等代表180余人参加。

以案释法 普法宣讲大舞台

今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文明交通,你我同行”。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楠在致辞中希望,以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凝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共识,大力倡导“自律、包容、礼让、文明”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围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路口文明礼让”“酒后禁驾”等公益行动,分类施策、分众传播,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文明、法治交通意识。通过全力推动交通安全管理由事中管控、事后调查向事前预防、源头治理转变,努力创造更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启动仪式在福州市鼓山新区小学生的《小小交警,平安“童”行》集体舞中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5位交警代表,分别从学生群体、职业驾驶人、农村老年人、高速公路安全行车和防范“酒醉驾”等5个方面展开普法宣讲,结合真实案例剖析危害、以案释法,提示安全文明出行、远离事故伤害。

普法宣讲现场 东南网记者郑晓丹 摄


活动穿插福州交警《铁骑135》歌伴舞、漳州民间艺人和交警合唱闽南语歌曲《平安最好》,诠释了警民互动共创安全的美好愿景。泉州交警王唯佳朗诵的《交警心声》,表达了全省6900多名交警保障路畅民安的真情实感,并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平安护航 多形式活动并举

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王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活动相较于往年更加广泛联动,形式更加创新。依托交通宣讲平台,针对重点人群和事故隐患,开展以案释法的宣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全省各地还将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的交通安全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动全省重视安全生产,营造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为冬季事故预防和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普法宣讲现场 东南网记者郑晓丹 摄

根据国家和我省八部门联合部署,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还将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系列专题访谈,普及法规知识;开放全省11个综合型、89个专项型宣教基地,开展安全互动体验;组织宣讲小分队针对小切口开展“五进”宣传和交通安全文创作品大展演。

同时,公安、网信、文明、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将立足各自职能,分工协作、协同共治,加强文明交通正能量传播,推动交通安全文化建设有机融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提升学生交通安全避险能力;督促运输从业人员按规定落实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安全管理工作,提高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据悉,今年以来,福建公安交警部门会同道安各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严查酒醉驾、飙车炸街、夏季综合整治、冬季突出违法专项整治、预防较大及以上事故等专项攻坚行动,治理道路安全隐患2183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51.9万起,全力推进预防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在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持续增长、主干道流量上升16.9%的情况下,实现全省交通事故受伤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同时,福建公安交警部门还成功应对疫情后首个五一、国庆长假大车流挑战,防御超强台风“海葵”“苏拉”“杜苏芮”侵袭,有力保障了群众的安全畅通出行,守好交通文明“生命线”。

活动还向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中国邮政福建公司、工商银行福州分行、福建交通应急广播等5家单位授予“福建省交通安全宣传公益支持单位”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