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路畅人安、文明和谐” 厦门举行“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3-12-0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微

12月2日是第12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活动主题是“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当天,厦门市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在该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基地举行。

活动现场,民辅警、义务交警、快送骑手、新训驾驶员代表等共同观看了交通安全文化作品展演。歌曲《文明交通歌》、音舞快板书《飒爽英姿女骑警》、朗诵叙事诗《一切为了人民》、歌舞《平安每一天》等精彩上演,演出将交通安全文化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巧妙融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为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效果,增强安全宣传文艺作品在群众中的流行度,此次专门邀请厦门市南乐团演员共同创作了交通安全宣传歌曲《平安每一天》,将时下流行的说唱曲风与闽南独有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巧妙结合;而快板书表演《飒爽英姿女骑警》则令人耳目一新,在音乐、舞蹈、快板配合下,7名英姿飒爽的女骑警在轻快节奏中讲述各自故事。据了解,厦门交警女子骑警队共有16名队员,平均年纪26岁,主要承担巡逻喊话、疏堵保畅、爱心护校、交通宣传等工作,自今年9月正式上路执勤以来,女子骑警队已成为厦门交通队伍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厦门交警以“文明”和“安全”为主题,充分运用“交通安全大篷车”、“农村大喇叭”、交通安全体验课等形式,针对“一老一小”、民生服务行业骑手、职业驾驶人等重点群体,因人制宜开展主题教育,努力提高市民群众的交通安全规则意识、法律意识、文明意识和自护意识。

此外,厦门交警还依托警保、警邮和警银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保险、邮政、银行等与乡村联系紧密的渠道优势,推动在其网点加强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片的播放量;积极组织专兼职交通文明普法宣讲队伍、利用好“宣讲轻骑兵”队伍,开展交通安全公益宣讲和公益服务,大力倡导交通安全正能量,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厦门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联合相关部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创建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让“路畅人安、文明和谐”成为厦门交通最靓丽的名片、最硬的内核。

活动当天,现场还举行了“优秀辅警”和“十佳义务交警”颁奖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