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 | 为期半个月,20所学校17000余人,这项行动正在开展中......
2023-12-11 来源:武平交警 责任编辑:刘微

学生交通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为有效遏制涉及学生驾驶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的发生,在第十二个以“文明交通,你我同行”为主题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武平县公安局交警联合县教育局深入校园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学生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增强初、高中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大宣传” 强化宣传,开展专题教育。交警大队深入辖区20所初、高中学校开展骑乘电动自行车出行交通安全宣传专题教育,通过交通安全讲座、摆放典型事故案例展板、观看学生骑电动车警示教育视频、张贴宣传海报、电动车安全知识测试等多形式,结合我县涉及学生的典型交通事故和典型交通违法,剖析了交通事故形成的原因和交通违法带来的严重后果,呼吁同学们在骑乘车时,要牢记“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告诫学生未满16周岁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学生驾驶电动自行车一定要遵守交规,要佩戴安全头盔、不得搭载同学、不得在道路上随意穿行、嬉戏打闹等,有针对性地对广大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大排查” 强化源头管控 消除安全隐患。交警大队会同教育局、各派出所等部门,深入辖区初高中学校对学生安全文明骑乘车、学生上学、放学的交通情况、在校学生是否驾驶电动自行车、是否年满16周岁、车辆是否上牌、是否佩戴头盔、学校周边停放电动自行车的场所进行逐校、逐车、逐人全面摸查登记,按照”一校一策“要求,加强重点安全隐患排查,摸清底数,建立排查整治清单和出行台帐。

“大整治”协同联动,多措并举整治。交警大队经过前期校园车辆摸排工作基础上,组织警力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加强对学校周边、学生必经路口、路段的巡逻管控,及时查处学生违法骑电动自行车,搭乘超载摩托车、电动车,骑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安全隐患,进行现场宣传教育,纠正违法行为,倡导文明骑车,对检查到未满十六周岁骑电动车的一律责令其改正,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督促家长落实监管责任,教育子女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期间,武平公安交警深入学校上交通安全课60场次,受教育学生达6026余人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海报300余张,摆放展板50块次,对学生进行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知识测试2000余张,循环播放LED500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下一步,武平公安交警与教育部门、学校建立通报联勤机制,将日常路面勤务中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通报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周边、学生必经路口、路段的巡逻管控,加大家长电动车接送学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学生骑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横穿马路、逆行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将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全力预防学生交通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