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全省首创!快看古田交警“行德通”系统如何行得通!
2023-12-13 来源:宁德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刘微

12月10日,福建日报刊发文章《古田首创“行德通”交通评价系统》,报道古田交警剑指交通顽症,让沉睡的交通违法数据焕发活力的做法亮点和实绩实效。

古田首创“行德通”交通评价系统

“您的账号被您所属平台申报于2023-12-07至2023-12-09期间限制接单。原因:您个人‘行德通’交通评价已达黄色预警等级。”12月9日早晨,某外卖企业宁德古田站骑手小董像往常一样打开骑手APP,点击“上线”,却突然接收到限制接单的提醒。

“上月以来,我因2次驾驶摩托车未佩戴头盔、1次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被记录,‘行德通’交通评价预警等级达到黄色等级,公司也对我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作出限制接单2天的处罚。限制接单这样的处罚对我们骑手来说很有约束力,以后在送餐过程中我一定会遵守交通法规。”小董说。

上月,古田县交警大队首次尝试与外卖平台企业联手,对外卖骑手闯红灯、逆行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处罚。此番对骑手精准识别,得益于当地刚刚上线的“行德通”交通评价系统。

古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谢勇光介绍,“行德通”交通评价系统,是交通违法处罚“硬约束”的重要补充,该系统从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菌都110”、“微劝导”小程序、路面监控等方面收集交通违法信息,为机动车、企业、交通参与者精准“画像”。同时,通过评价机制产生文明交通评价管理数据,形成以“计分制”为主体的文明交通评价体系,实施红、橙、黄、蓝四色预警,将交通违法情况与公职人员评优评先、职业准入、车辆保险等挂钩,让沉睡的交通违法数据焕发新活力。比如,外卖平台企业可根据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分值,对其采取警告提醒、教育学习、限制接单等叠加处罚。

“交通违法行为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仅靠单一主体远远不能达到预期的治理效果,治理过程中的堵、疏、引,离不开政府、企业、个人等主体的高度协同。”谢勇光说。

文明交通重在共建、共治、共享。其中,“行德通”交通评价系统中的微劝导板块,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交警将根据驾驶人累计违法的次数,选择违法人承诺制劝导、交规视频学习劝导、现场辅助执法劝导等3项不同的教育劝导措施,以期实现路面劝导与宣传教育一体化。

为加强源头治理,古田县交警大队还创新推出“菌都110”举报系统,并成立专项团队,对市民上传的举报信息逐一审核把关、调查核实,经后台审核通过后,相关交通违法行为将被纳入记分管理平台,再根据记分值进行文明交通等级评价和分色预警管理。同时,举报交通违法行为还可申请文明交通评价分值修复,调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

接下来,“行德通”交通评价系统不仅在外卖行业实施,还将向其他领域延伸。系统开设有单位管理模块,相关单位可借此及时掌握本单位交通参与人的交通违法行为,督促其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