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致广大春运交通参与者的一封信
2024-01-26 来源: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微发布 责任编辑:刘微

广大春运交通参与者:

你们好!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谨向你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文明交通,你我同行!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为期40天。春运期间,人流车流增大,返乡探亲、走亲访友出行频繁。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礼让出行,做到以下几点:

一、注意做好车辆维护保养,出行前加强车况检查,将三角警示牌放置在方便取用的位置。关注天气和路况信息,做好行程规划,预先设置手机导航,切勿驾车期间操作手机导航。

二、减少夜晨时段出行,切勿疲劳赶路。驾车途中感觉困倦应及时停车休息,连续驾车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高速公路行车建议“逢三进一”,即路过两个高速服务区,进入第三个服务区停车休息。

三、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有效减轻事故伤害。驾乘汽车务必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后排乘客切勿忽视。成员有不满四周岁的儿童,应在车辆后排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请戴好安全头盔,松紧适度、扣好卡扣。

四、新春佳节欢乐相聚,喝酒应酬增多,请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亲朋好友相互提醒,不劝酒、不将车交给喝酒的人驾驶,提前请好代驾,严防酒醉驾。

五、手握方向盘,时刻想安全,务必杜绝抽烟、吃东西、接打电话、刷短视频、微信聊天等分心驾驶行为。

六、十次事故九次快!归心似箭,平安才是回家最近的路。请控制车速,不追逐竞驶、强超强会、超速行驶。

七、超员超载影响车辆转向制动性能,增加乘客安全风险,务必杜绝超员超载。

八、乘车出行,请到正规客运场站或班线站点乘坐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切勿贪图一时方便乘坐黑车、超员车、货车、农用车、三轮车等存在安全隐患或非载客车辆。

九、遇雨雪、冰冻、团雾等恶劣天气,驾车谨记“限速、控距、亮尾”。高速公路行车,当能见度低于50米时,请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

十、提前熟悉路线,临近出口注意梯次变道,错过出口切勿停顿,应“将错就错”行至下一出口再返回。车辆故障、轻微事故勿慌张,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春节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平安是事业兴旺、家庭幸福的根本保障。文明守法牢记于心,平安健康伴您一生,让我们携手共建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恭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行皆坦途,所愿成真!

中共福建省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福建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202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