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南平:高速交警探索无人机新战法 空地联动”助力抗冰保畅
2024-01-29 来源:南平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 责任编辑:刘微

受新一轮寒潮天气影响,1月22日至24日,南平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辖区出现2024年首场低温雨雪恶劣天气,辖区高速公路出现大范围低温降雪,多处路段出现结冰警情,辖区高速公路一度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确保辖区高速公路畅通有序,三大队闻雪而动、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无人机新战法,加强“空地联动”,将警用无人机运用到此次低温冰雪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全过程中,助力抗冰保畅工作。

在雪情开始时,民警冒雪起飞无人机,在较高空域观察雨雪天气情况、路面车流情况、积雪情况,观察是否存在故障、滞留车辆等,助力路面警力及时发现和协助消除安全隐患,为指挥员提供雪情、路情数据支撑。在因结冰交通管制期间,警用无人机搭载喊话喇叭,向滞留车辆驾驶人播放最新路况、行车提示、志愿服务措施和临时交通管制时段等。在抗冰保畅攻坚阶段,利用无人机机动、快速优势,频繁起飞对路况进行高空巡逻侦察,对辖区多处结冰路段通行情况进行360度实地探查,为综合评估通车条件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还通过无人机云指挥平台,向支队指挥中心实时推送无人机视频画面,为支队领导和指挥中心及时调度路面警力,采取相应管制措施提供了实时影像视频。

高速交警积极探索无人机冰雪天气下“空地联动”新战法,在抗冰保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