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春节临近,事关“一老一小”出行安全,务必让家里人知道!
2024-01-31 来源:漳州交警、交规研究社 责任编辑:刘微

“一老一小”是我们共同呵护的对象,生活中,除了要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也要关注他们的交通出行安全。

事关老年人出行安全 这封信请收好

致老年朋友及其家属们的一封信

广大的老年朋友及其家属们:

岁末年初,群众出行越来越频繁,道路交通状况愈加复杂,而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和交通安全意识相对滞后,面临的交通安全风险更高。为此,平和公安机关倡议大家共同关注老年人出行安全。从前,为护我们周全他们义无反顾,如今,守护他们安全我们也当责无旁贷,家有老年人的朋友们平时不妨多几句交通安全的唠唠叨叨,像小时候他们叮嘱我们的一样,提醒老年人注意出行安全。

一、步行安全

走路时行走在人行道内,没有人行道要紧靠路边行走;横穿马路时要按红绿灯指示行走斑马线,不随意横穿道路、不跨越护栏、不闯红灯;如果没有人行横道时,要做到“左看、右看、再左看”,仔细观察,确保安全后通过;尽量远离超高、超长的大型车辆10米以上,避开司机视线盲区。

二、骑行安全

老年人出行最好不要骑行两、三轮电动车,可以选择步行或者让子女接送,也可以乘坐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出行。如需骑行电动车,要戴好安全头盔,不骑车带人、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酒后骑车、不加装遮阳伞,走非机动车道。

三、乘车安全

不驾驶不合规的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不乘坐超员客车或面包车、非法营运的“黑车”;不乘坐农用车、货车、电动三轮车、“带病车”。乘坐公交车,要排队依次上下车,不要争抢,以免摔倒受伤;乘坐出租车时,要在不妨碍交通的安全地点等候;不坐超员客车或面包车、不坐非法营运的“黑车”;家居农村的老人外出,不要乘坐农用车、货车、电动三轮车、不坐“带病车”。

四、外出安全

外出散步、晨练时,要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期,不在马路上活动;尽量避免单独外出,最好结伴出行,相互有照应。夜间出行时,尽量穿颜色鲜亮醒目或带有反光条的衣服,以便引起过往司机注意,降低风险;春运在即,大货车增多,老年人朋友切记走路、骑车时勿在大车前方穿行,遇大车转弯时,保持好安全距离,切勿抢先超越大车,待大车通过后再通行。

关心今天的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作为交通参与者,开车遇到老人过马路时,请停车礼让,多点耐心等待,不要鸣笛催促,以免造成老人心理紧张。乘坐公交遇到老人,请主动让座,上下车时不要与老人争抢。外出遇到行动缓慢的老人过马路,请伸出双手帮一把。

龙年将至,平和公安提前祝各位老年朋友在新的一年里龙马精神,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