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漳平新桥板凳花灯龙”+“漳平农民画”,“非遗”普法锦上添花!
2024-02-05 来源:漳平交警 责任编辑:刘微

为即将到来的甲辰龙年营造吉祥如意的春节氛围、弘扬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把文明交通理念传播到农村基层,把平安、吉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漳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紧密结合腊月二十三日(2月2日)“新桥板凳花灯龙”启动龙年第一场次舞龙闹新春民俗活动,积极邀请市美术家协会、市农民画院、市农民漆画院等老师走进新桥镇西埔村,以“迎新春送平安”为主题,开展“写春联、送年画”暨“板凳花灯龙”普法活动。

写春联,送万福

活动在乡村戏台广场举行,书法老师们各展所长、笔走游龙,一句句充满吉祥与祝福、苍劲又灵动的毛笔字跃然纸上。“龙腾盛世展宏图,凤鸣朝阳谱新篇”……一幅幅飘着墨香、饱含祝福的春联,既有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也有歌颂党恩、干事创业的壮志豪情,在传递浓浓年味的同时,也把对祖国、对人民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跃然纸上,让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刚刚写出的春联,墨迹未干,便被乡亲们“抢”走了,场面十分火热。乡亲们对书法老师现场写就的春联赞不绝口。

送年画,保平安


期间,宣传民警、辅警向闻讯赶来的群众,逐一分发印有“你的平安 我的节日”“风雨值守 护你平安”“大手牵小手 平安伴我行”等交通安全主题的“农民画”年画,提醒群众文明交通、安全过节。

“非遗”普法,添“平安底色”

当晚“舞龙闹春”活动,民警在征得乡亲们同意的前提下,巧借板凳花灯龙“龙身”,通过粘贴交通安全标语、农民画等形式,将“预防酒醉驾”“文明交通”等交通安全理念自然、和谐融入其中,为节日增添喜庆氛围。

此次活动,民警巧借“新桥板凳花灯龙”“漳平农民画”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交通安全普法,既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也宣传了交通安全知识,将新年的平安祝福传递到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心中,为乡亲们欢度新春佳节添加了一抹“平安底色”。

公安交警提示,春节临近,民俗活动走亲访友、亲朋聚会增多,请务必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隔夜酒”驾车也可能构成“酒驾”。节日期间,公安交警将持续开展酒醉驾交通违法整治行动,请大家相互多提醒,千万莫侥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