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交警故事】王凯:下班路上,他又“上班”了
2024-02-07 来源:南平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刘微

1月28日,京台高速(上行)祝源隧道内发生一起三车刮碰事故。事故造成三车受损,一名乘客受伤,现场车辆滞留。紧急时刻,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从私家车上下车,开始救助伤员、疏导交通,有效处置了这起突发事件。男子是南平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石陂中队指导员王凯,当天是他轮休回家的日子。

时间回到当天下午14时许。王凯沿京台高速(上行)往武夷山方向行驶。当行至祝源隧道口时,他发现前方车辆开始逐渐缓行,多年高速交警工作经验让他立刻意识到前方可能发生突发情况。不出所料,但他的车辆缓慢行驶至隧道内(1631公里500米处)后,只见前方有三辆前后追尾的小车停在超车道上,后面未摆放任何警示标识,且有10余名人员站在隧道边沟盖板上不知所措。

隧道事故是最危险的事故形态之一,加之当前又是春运返程大车流期间,车流量较往常提升数倍,如果不及时做好安全防护及警示措施,极易引发二次事故,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因担心群众安危和道路交通安全,王凯没有选择驾车离去,而是将车停在了事故车辆后方作为掩体,同时迅速换上警服,穿上反光背心,从车上下来,并电话通知辖区同事和救援部门前来增援。为了确保现场安全,王凯一边对超车道的后方来车进行疏导管控,一边将从自己车内拿出的反光三角牌摆放在事故现场后方150米处。

“车子还能不能动?人员先不要随意走动,站在沟盖板上。”做好安全防护和警示后,王凯一路小跑来到事故车辆旁检查车辆情况。在确认第一、二辆车可以行驶的情况下,王凯组织车辆驾驶员和部分乘客立即上车,并要求车辆打开双闪,沿路开至前方五夫收费站等待民警处理。

“警察同志,我车子动不了,车上还有人受伤了,这可怎么办呀。”驾驶员李大叔是第三辆事故车的驾驶员,看着车子不能移动,且同行人员受伤,他惊慌不安的向王凯问道。原来,李大叔车上一名女性乘客受车辆撞击影响,感到头晕和胸部疼痛,需要救治。

“不要急,我帮你联系救护车。这样,你们先上我车,我带你们下高速。”掌握情况后,王凯先是立刻与120取得联系,并协商在五夫收费口进行伤员交接,最大限度缩减救援时间,紧接着,在确认增援警力很快会赶到现场的情况下,迅速组织王先生和伤员等人登上自己的私家车,先行驶离现场。10分钟后,王凯驾车到达五夫收费站,并与在现场等候的120救护车碰面,及时将伤员护扶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送走伤员,王凯还忧心着事故现场,连忙拨通了增援警力的电话了解情况。在听到同事们“放心吧,我们在现场,事故车辆已经拖离,隧道恢复正常通行。”的答复后,他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等到王凯驾车回到武夷山的家中,已是傍晚17时许,比往常要迟了近2个小时。“下班了还想着工作,就属你最忙。”面对家人的玩笑话,王凯却认真地回答:“作为一名交通警察,遇见事故和群众危难,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都有职责和义务进行处置和帮助,这是一个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情。”

从警10年来,王凯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用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先后帮助群众50人次,参与救援20次,向群众开展安全宣传16000人次,收获锦旗13面,赢得了不少群众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