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交警故事】徐衍春:遇见大车流 守护平安路
2024-02-07 来源:南平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刘微

徐衍春,男,汉族,1991年9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2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南平高速公路支队五大队兴田一级警员。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徐衍春同志历经多岗位锻炼,自2023年8月调岗到勤务中队以来,他始终坚持边学边干,不怕吃苦、任劳任怨,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受到群众的好评,先后被支队给予通报表扬5次。

2024年1月24日起,五大队兴田中队辖区流量开始出现大幅度增加,辖区兴田至下坝枢纽路段流量达到3万以上,2月1日达到4.6万的峰值。辖区兴田枢纽、下坝枢纽、大白服务区A区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日平均接警数达到30起以上,其中2月1日达到55起。警情就是命令,中队立即调整勤务,全体民辅警采取3/4人员在岗模式,分三组全面保障辖区路面。面对数据不断增长的大车流,徐衍春同志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要求靠前战斗。

严格执法,春运保畅管理不缺位

随着春运序幕拉开,在外工作一年的“打工人”归家心切,纷纷踏上回家之路,高速公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车、应急车道违法停车、发生事故后不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等显见性违法行为也不断增多。

1月29日凌晨3时30分许,浦武高速(上行)153公里300米处发生一起车辆追尾事故。事故发生后,事故车辆驾驶员之一的宋某伟虽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但却完全忽视自己所处的危险环境和接警员、接警民警在电话里的急切警示,未提示在场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而是放任三辆小车共10名驾乘人员在停在超车道的事故车辆旁边行走、吵架。结果造成第四辆小车冲入事故现场,1人重伤,多人轻微伤的二次事故。后经了解,当天凌晨3时29分许,来自浙江温州的全某驾车路过事故路段时,因车辆前档起雾不知如何处理,便将车子停在了超车道,打算用装东西的塑料袋把水雾擦去。全某停车不到一分钟,同样来自浙江的李某华和来自宁德的宋某伟驾车在全某小车后发生了追尾碰撞。徐衍春对事故中在行车道违法停车的全某以及发生事故后不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的李某华和宋某伟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对全某处以驾驶证记9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对李某华和宋某伟分别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无独有偶,因为高速公路拥堵,许多驾驶员便将小算盘打到了应急车道上,见没有交警在场,便驾车在应急车道上行驶,这不仅加剧了高速公路因大车流带来的拥堵情况,也为应急车辆赶赴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增加了难度,给春运期间的高速公路通行安全带来更多隐患。为此,徐衍春警组切实加强辖区巡逻管控,严查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1月24日至2月4日春运第一阶段保畅任务期间,徐衍春警组共对6名高速公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车的驾驶员进行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对100余辆次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车、停车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让驾驶人认识到占用应急车道的危害后果!

热情服务,回乡路上交警暖人心

1月31日凌晨1点许,徐衍春同志在兴田收费站外广场处理春运大车流事故警情时,一位中年男子向其求助称自己的小孩有点低血糖,头晕冒虚汗,询问民警哪里有卖吃的。“我们办公室就有应急糖块,我带他去办公室喝杯糖水休息一会儿吧。”徐衍春回应说。于是徐衍春和辅警林圣晖便准备搀扶低血糖的小伙到办公室休息,但是由于小伙子头晕的厉害,不想多动,便在收费站门口的石阶坐了下来。见此情景,徐衍春同志立即跑回办公室,拿上了平时应急用的糖果以及牛奶面包等食品,让小伙补充一点能量。小伙吃了糖果后表示,可能休息一会便没事了,让民警先去忙事故处置。但是没过一会儿小伙又开始呕吐,并表示人很不舒服,于是辅警林圣晖经其父母同意后便帮其联系了救护车,待小伙被救护车接离后才返回岗位继续开展工作。小伙父母表示: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能得到人民警察的无私帮助,让其如沐春风,感觉到了警民之间的真挚情感,福建武夷山确实是一个好地方。

2月2日10时许,徐衍春警组接指挥中心指令:在浦武高速(下行)115公里处,有一辆小车刮擦护栏,有人员受伤。接警后,徐衍春警组立即火速赶往现场,并通过电话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当得知事故车辆上有人员腿部骨折时。徐衍春立即向支队指挥中心及大队交管部门汇报,请求指挥中心与建阳医院联系,指派120救护车到场开展救护工作。进入现场后,徐衍春发现有一妇女躺在事故车辆前方的应急车道上,身上仅盖着一件薄薄的衣服保暖,驾驶员未受伤在车辆旁边焦急的等待救援。徐衍春见状立即让驾驶员再找几件衣服来给伤员保暖,并从事故车辆上取来了一个装衣服的袋子给受伤人员做枕头,尽量缓解其不适。因担心受伤人员有其他内伤,在等待120救护车到场过程中,徐衍春一直与受伤女士进行聊天,安抚其紧张情绪,防止受伤人员睡着,同时与救护车随时保持联系,通报具体位置和路线。救护车到场后,徐衍春协助医务人员将伤者转移至救护车上。驾驶员冯师傅说:“真是谢谢交警同志了,没有你们我真不知怎么没办了。”

灵活善思,拥堵路况为生命护航

2024年2月2日17时50分许,五大队兴田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报警称,浙江往贵州方向,距离大白服务区4.7公里处,有小车撞护栏。接警后,徐衍春警组立即驾驶警车前往现场,并通过电话与当事人取得联系。

当得知事故车辆上有7名驾乘人员,且有1名出生仅3个月20天的男婴受伤,后脑部已经出现水肿时。徐衍春立即将此情况汇报给支队指挥中心及大队交管部门,同时请求指挥中心与邵武市立医院联系,指派120救护车到场开展救护工作。考虑到救护车到浦武高速142公里处需经过下沙收费站、事故现场对向车道后到麻沙收费站调头才能到达事故车辆位置,如果120救护车直接在下沙收费站等待,同时警车护送伤员到下沙收费站,不仅能够缩短120救护车行程,还能有效避免事发时段浦武高速A道麻沙到下沙段的拥堵路况,节省30分钟以上的等待时间。徐衍春警组立即将此情况与随车医生进行了沟通,确定可以移动伤员后决定让120救护车先行到下沙收费站等待,而徐衍春警组则立即赶往事故现场,会同路勤部门工作人员利用应急车道及警车开道,及时驱赶占用应急车道行车的车辆,将受伤男婴及家属紧急护送到下沙收费站与120救护车汇合,将伤员送往邵武市立医院进行救护。

在与邵武市立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的后续沟通中了解到,当天事故中,受伤男婴邹某盛后脑部有轻微出血,并伴有大面积水肿,所幸送医及时,目前伤情较为平稳,后续治疗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徐衍春同志说,作为一名交通警察,一定要坚守心中对交通管理这份崇高事业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不怕苦、不嫌累,自觉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技能本领,扎实做好交管管理的本职工作,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守护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