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春节我在岗 | 我把芳华写在道路上——一名事故处理民警的青春诗篇
2024-02-13 来源: 建阳交警大队 责任编辑:刘微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这繁华而又祥和的春节假期,当万家灯火璀璨,欢声笑语洋溢之时,有那么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城市的街头巷尾。他们是公安交警——我们的交通守护者,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与担当。

他们的身影,在寒风凛冽中挺立,在漫天烟花下执着,用无悔的付出,为千家万户铺就了一条安全、畅通的归途。他们的春节,不在团圆饭桌旁,却在车水马龙间,用一份责任,换来了万千家庭的平安喜乐。

假期值班的那位小伙子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二,交警建阳大队的民警黄毅毅早早来到事故处理工作岗位,今天是他值班。大市回迁后建阳作为崭新的设区市城市,近年来地域战略定位已发生重大转变,随着资源集中、产业复苏,人口大批涌入、交通流量大幅增加。高速的发展也给交通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交通事故警情量日均达30起以上。这就意味着,作为值班民警,接下来的 24小时,等待他的将是高强度的接处警以及事故调查认定勤务工作。

“至少今年我在家里吃的年夜饭,比其他战友们幸运些!”黄毅毅乐呵呵的说。今年是他在事故处理岗位工作以来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事故处理工作苦、累、压力大,不仅需要现场勘验、痕迹分析的专业技能,分析过错、判定责任的法律素养,沟通群众、化解矛盾的调处能力,还要有直面血腥场景以及伤亡者亲属负面情绪的强大心理承受力。然而这位90 后的小伙子,就这么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在艰苦的岗位上书写着责任与担当的故事。

心中饱含真情才能干好工作

黄毅毅把老百姓的每一件事都放在心上,他说:“只有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才能对得起他们的信任”。在2023年9月12日发生一起二轮电动车肇事逃逸案,一男子骑二轮电动车碰撞一名老人后逃逸,老人受伤昏迷,由于现场灯光昏暗,老人完全不知晓肇事者特征,道路监控也无法提供有效线索,现场仅遗留下的电动车一小块碎片。黄毅毅没有放弃,只要晚上没加班,就带着碎片在事发点附近排查,一天又一天,排查的范围越来越大,终于在离事发点3公里的一个小区内,寻获了肇事车辆,成功侦破逃逸案。

2023年,黄毅毅共计侦破大小逃逸事故20余起。同时,面对部分老百姓法律意识薄弱,沟通难的问题,他在沟通中不断总结方式方法,将法言法语用老百姓能听得接受的话去和他们沟通,让彼此之间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取得了良好效果。2023年,黄毅毅在交通事故警情处理中,无一起不满意警情;所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无一起当事人提出复议复核。

家人的支持更使步履坚定

事故处理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周末还是节假日,总有人要坚守岗位时刻待命。黄毅毅的父母、妻儿在外地生活,有时他好不容易盼来了假期,办好了外出手续,在路上接到突然的紧急任务又匆匆折返。作为儿子,他却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在父母身边尽孝;作为丈夫,总是和妻子聚少离多,更谈不上花前月下的浪漫。作为父亲,他只能通过视频知道儿子学会了说话、走路。

作为一名警察,他深知自己对家庭的亏欠。但他的家人总是支持和理解他的工作,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而黄毅毅就将对家庭的愧疚,凝聚成前行的动力,将对亲人的牵挂,升华为对群众的深情,与同事们齐心协力、共同面对各种困难警情,让每一位当事人在事故处理中真切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不同的岗位绽放同样的芳华

黄毅毅先后在多个部门工作,从南平市延平区水东街道办事处、福州市林业局、南平市武夷新区110大队到交警建阳大队城区中队,从基层办事员、巡警到交警,不同的工作给他带来了不同的挑战,但他总是用最饱满的工作干劲做好每一件事,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以适应岗位需求。他深知,无论在哪个岗位,最重要的是要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每一个与他相处的同事都知道,他是个“工作狂”,无时无刻把工作挂在嘴边。在街道办事处工作期间,他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整治、安全宣传等问题。在110岗亭,他快速响应、妥善处理各类警情,保障群众安全、维护群众利益。在交警城区中队,他不怕苦、不怕累,高峰路段疏导、违法行为查处、交通安全劝导、重大活动安保,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

2022年转岗加入交警事故处理中队后,黄毅毅更是展现出了多面手的才华。他不仅学会了接处警、调查取证、责任认定、治安刑事案件办理等技能,还在痕迹比对、碰撞分析、视频追踪等方面不断专研学习,总结经验技巧,尝试方法创新。他在执法过程中深刻认识到法律素养的重要性,哪怕事故处理工作如此紧张而繁忙,但他还是抽空不断钻研学习法律知识,并成功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为交警队伍中又一名“法律专家”。


在黄毅毅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90后青年警察的责任与担当,更看到了一个普通人心中蕴藏的伟大情怀。他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非凡的价值,只要心中有爱、肩负责任,就能在任何地方,以任何形式,为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一份力量,并以此成就自己无悔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