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一货车掉头不注意观察,结果撞上摩托车
2024-02-22 来源:武平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069ad502771f76a03e71d1bd1565d0e6

行车过程中的路况复杂多变,车辆在掉头时观察不足或者随意掉头都会影响交通安全,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事故案例

2024年1月16日,武平一司机驾驶一辆小型货车在武平县城厢镇金桥村 路段转弯掉头时,与一辆直行的摩托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摩托车受损及驾驶人受伤的交通事故。

事发当时,一辆小型货车行至该路口转弯时,而此时刚好一辆直行的摩托车途经该路段,由于小型货车因未仔细观察路面情况并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掉头,致使摩托车驾驶员躲避不及,直接撞向了小型货车侧面,所幸的是,该摩托车驾驶员因规范佩戴好安全头盔,在事故中仅受轻微伤。

提到车辆掉头,很多驾驶员还是一头雾水,今天蜀黍就给大家理一理关于掉头你该知道的事。

安全情况下可以调头的情况

1、无掉头标志但允许左转的路口

车辆在允许左转且没有设置禁止掉头标志标线的路口是可以掉头的。

需要注意的是,车辆要根据左转车道信号灯指示,在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通行。

2、双黄线内侧为虚线时

靠近虚线一侧的车辆,在不影响对向来车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掉头。

3、通过黄色网格线区域

黄色网格线区域只要中间没有设置隔离护栏或实线,在不影响正常行驶的车辆通行情况下,可以不等绿灯直接掉头。黄色网格线能过不能停。

4、路口绿化带虚线一侧

在路口的绿化带靠近虚线一侧的车辆,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不等绿灯直接掉头。

这些情况不允许掉头

1、禁止左转的路口

“禁止左转”的标识,除了不能左转以外,掉头也是不可以的!另外,如果在交叉路口的最左侧车道,路上如果没有左转弯标识,那自然也是不能掉头的!

2、斑马线上

掉头一定要避开人行横道。如果路口有左转导向车道,要沿着该车道掉头;如果左转车道停止线前和人行横道之间是虚线,此处也可掉头。正确掉头姿势:驶过斑马线,再掉头。

3、直行车道

有些路口没有施划左转车道,最左侧车道为直行车道,此时表明车辆只能直行,不能左转或掉头。

福建交警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掉头时要提前打转向灯告知其它车辆,并减速行驶,避免发生交通事故。一定要看清标线选择车道,任何调头都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安全行驶才是回家最近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