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福州游神爆火的背后,这些事情一定要引起重视!
2024-02-26 来源:福州交警、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智超

“初一到十五,天天都有戏”,正月一到,民俗文化活动就逐渐多了起来,舞龙舞狮、元宵灯会……还有最近“火出圈”的游神。为切实加强春节民俗活动期间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福州交警在保障民俗活动顺利进行的基础上,同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image.png

交通秩序维护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交通安全宣传

民俗活动期间,人流量、车流量增多,这些交通安全常识一定要知道。

遇到集市请慢行

通过集市、街道等人群聚集路段时,要有耐心,减速慢行,与行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避免因拥挤而剐蹭背包或行人的其他物件导致交通事故。要多通过后视镜观察周边情况,密切关注人群行走动态,应特别注意老年人和小孩。尽量不要倒车,确需倒车的,要有人指挥,避免发生剐蹭或碾压事故。

违规占道不应当

集市、摆摊、晾晒粮食、婚丧嫁娶等活动时,要设置在庭院或村民广场内,应避开道路,防止影响过往车辆通行。行人聚集时,尤其要警惕车辆冲撞造成伤害。

客货混装危害大

货车、客车的功能不同。客车内如果装有大量货物,会影响驾驶人视线和车辆制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驾驶人急踩刹车,后方货物很可能迅速拥至前方,影响驾驶人的正常操作甚至造成伤害。此外,若发生事故,货物和车内乘客混杂在一起,对救援也极其不利。广大驾驶人千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轻视客货混装的危害性。

三轮车、农用车不载人

三轮汽车、三轮摩托车、拖拉机和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都不是载人的交通工具,由于车身较大、重心偏高,在坑洼不平、陡坡等路况下行驶、转弯或掉头时,易发生侧翻。一旦发生事故,由于缺乏乘车人防护设施,极易导致伤亡。

不乘坐超员车辆

车辆超员后,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并严重影响车辆转向和刹车性能,使车辆出现突然偏离、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危险情况,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饮酒驾驶危害大

酒后驾车是严重的违法行为。饮酒会导致驾驶人触觉能力、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引起视觉障碍和身体疲劳。酒后驾车事故风险高,切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戴好头盔保平安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机动灵活但稳定性较差,发生事故致残率、致死率极高。佩戴安全头盔能够有效减少头部伤害,将死亡风险减低40%,将严重伤害风险降低40%以上。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请务必戴好安全头盔,扣好卡扣。

民俗活动“火出圈”,交通安全不能忘。福建交警借此机会也向广大参加民俗活动的市民朋友发出交通安全倡议。

最后,还要提醒广大群众:活动、宴席、相聚之刻交通安全不可缺,请文明参加各类民俗活动,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把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