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准驾不符还上路?交警:违法必究!
2024-02-27 来源:泉州高速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驾驶机动车需要取得相应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车辆行驶不仅扰乱了道路交通秩序,还严重威胁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2月22日,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在沈海高速水头收费站查获一起准驾不符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image.png

10时30分许,一辆车牌号为闽D***7号的重型半挂牵引车驶入民警设置的检查区域,在民警对驾驶员进行证照核查时,驾驶员无法提供驾驶证且言辞闪烁,十分可疑。

image.png

经民警一再要求,驾驶员简某飞谎报其兄弟简某的身份证号码,企图蒙混过关!

image.png

经民警最终核验,驾驶员简某飞企图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但实际自身并未取得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的"A"类驾驶证,仅持有“C1”驾驶证。

image.png

简某飞存在实施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汽车类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民警对驾驶员简某飞处以驾驶证记9分、罚款1500元及行政拘留的处罚。

什么是准驾不符?

准驾不符,是指驾驶人持有的驾驶证准驾资格与所驾驶的车辆车型不相符的行为。通俗点讲就是,开了不被允许开的车。

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9条:“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第19条第4款:“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

准驾车型=可以开哪些车

每个驾驶证都有对应的准驾车型。准驾车型顾名思义,就是准许驾驶的车型,通俗地讲就是可以开哪些车。

image.png

拿不准某些车自己是否能开的时候,也可以参照行驶证上的车辆类型。

image.png

准驾不符的危害

准驾不符最大的危害就是易引发交通事故,危害道路安全。因为开车是个“技术活”,需要驾驶人有正规的驾驶技术和资质,而准驾不符的驾驶人显然不符合这个要求。

准驾不符发生事故保险理赔吗?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相关保险条款中规定:

第二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垫付抢救费用,并有权向致害人追偿:

(一)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

(二)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

(三)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

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造成受害人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机动车辆商业险也对无证驾驶出险情形列入了责任免除范围。

福建交警提示您:准驾不符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人要严格按照自己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切不可存在侥幸心理,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