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使用电子驾驶证被罚?已有不少司机中招,交警:都犯了这4个错误
2024-02-27 来源:高速路况查 责任编辑:黄智超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子驾驶证作为一种新型的证件形式,正逐渐在广大驾驶员中普及。这种数字化、便捷化的证件形式,本应为驾驶员带来诸多便利,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少司机却由于对电子驾驶证的使用规则了解不足,而频频陷入误区,甚至因此受到处罚。近日,交警部门就总结了四大常见错误,希望广大司机能够引以为戒。

一、电子驾驶证使用截图

许多驾驶员为了方便,会将电子驾驶证的截图保存在手机相册中,以便随时展示。交警提醒,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电子驾驶证的截图很容易被篡改或伪造,难以保证其真实性。因此,在路面查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等场景下,需要直接出示电子驾驶证,不能通过截图的方式使用。因为截图可以被伪造,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二、电子驾驶证出现红码状态

电子驾驶证的状态码是判断其有效性的重要依据。其中,绿码表示驾驶证正常,而红码则表示驾驶证存在问题。有些驾驶员在收到红码通知后,仍然抱有侥幸心理继续使用,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驾驶证处于异常状态,是不能驾驶机动车的,否则可能会被交警查处或者发生交通事故。

三、电子驾驶证过期未换发

驾驶证的有效期是有限的,一旦过期就需要及时更换。第一次申领的驾驶证有效期6年,第二次换领的驾驶证有效期为10年。然而,有些驾驶员因为疏忽或其他原因,导致电子驾驶证过期后仍未及时更换。根据规定,更换纸质驾驶证时,需要在驾驶证有效期到期前90天内可申请新的纸质驾驶证,然后在交管12123APP上重新申请电子驾驶证。

四、特定情况下无法使用电子驾驶证 

1、路面现场执法

如果驾驶证状态不满12分需要扣留,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如果驾驶证状态满12分需要扣留,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服务网点参加满分教育。

2、非现场违法处理

驾驶人接受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12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3、驾驶证业务办理

如果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当事人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

4、交通事故处理

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 

总而言之,电子驾驶证的使用虽然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也需要驾驶员们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只有正确使用和更新电子驾驶证,才能确保其有效性,避免不必要的法律风险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