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莆田市全流程溯源,严查22起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案件
2024-03-18 来源:莆田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众所周知,年满18周岁才能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然而部分未成年人为了追求刺激,在没有驾驶证的情况下“自驾游”,来看莆田交警近期查处的案例。

案例一

2月2日8时30分,莆田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收到林某博(15岁)疑似在金海湾驾驶小车的信息后,迅速开展落地拦截工作。经科学预警研判,指令仙游大队进行跟踪查处。

image.png

缉查布控组民警在指定地点发现该车,并在仙游某酒店查获林某博、李某(16岁)和黄某瑞(16岁)三人。

image.png

经查,李某找到中介寻租车辆。三少年租到车后在仙游闲逛,期间李某、林某博轮番驾驶。仙游交警对李某、林某博无证驾驶汽车的行为依法处以罚款1500元,并责令监护人加强监督教育;中介无租赁资质非法租赁汽车,已移交仙游交通执法大队处理。

案例二

2月20日下午,城厢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民警根据系统预警信息,将两名未满18周岁驾驶人查获。经查,两人为寻求刺激,偷开大人的机动车“兜风”。

image.png

交警通知其监护人前来,依法对两名未成年驾驶人予以罚款1500元并暂扣车辆的处罚,讲明无证驾驶的危害性,要求监护人加强教育监管工作。

很多网友后台留言,好奇这些无证驾驶的“熊孩子”是怎么被发现的?今天小编带大家一探究竟。

预警拦截

“呼叫缉查布控小组,车辆牌号为闽B*****的轿车涉嫌无证驾驶,现已查明落脚点,请立即前往查处!”

以上指挥警令是2月20日,莆田交警交通指挥中心在调度工作时发出的:一辆车牌号为闽B*****的轿车驾驶员因“涉嫌无证驾驶”触发了系统预警,当班民警即刻指派预警卡口沿线的警力迅速出警,组织拦截。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像这样的指令,交警指挥中心每天都会发出。

image.png

预警指令

image.png

跟踪锁定

image.png

定点拦截

平台优化升级

交警怎么发现无证驾驶,这背后的奥秘是什么?交警对部署在中心城区及国、省道主要进出要道的监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对过往车辆快速、准确识别,“一眼”就让无证驾驶无处遁形。

后果很严重

对于未成年人的处罚,严格落实罚款1500元顶格处罚,并要求其监护人强化日常监管,同时明确告知,在其还未获得驾驶资格前,会一直纳入交警预警平台进行日常跟踪。

车辆所有人

对于属于租赁车辆的,进行全流程溯源倒查,各个环节均予以处罚到位,同时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进行联合处罚。对于明确知道其无证还将车辆借于未成年人的,予以吊销其驾驶资格的处罚。

截至目前,莆田市共查获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案件22起,移交交通部门处罚非法向未成年租用机动车的汽车租赁公司2家。

福建交警提示:租车公司作为从事车辆租赁的经营者,要严格审查承租人驾驶资格和身份证件,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租赁服务。严禁向未成年人等不符合租赁条件的人员租赁车辆。车辆承租人应在取得合法驾驶资格的情况下,持驾驶证和身份证租赁车辆,不得将车辆交由未取得驾驶资格的人员,尤其是未成年人驾驶。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要负起责任,保管好车钥匙,不要将钥匙放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同时家长和老师要重视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做到遵法守规。

少年初长成,自在恰好风。心智未成熟,家长严看管。悲剧往往就在瞬间,别让花季流血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