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龙岩:三轮车变“客车”?如此载人,危险又违法!
2024-03-19 来源:龙岩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当前正值春耕春种时节,三轮车违法载人在农村地区仍屡禁不止,三轮车可以载货但是禁止载人!把三轮车当作载人工具,危险又违法,缺少安全装置的保护,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近日,连城公安交警查获一起群众举报的三轮车违法载人案例。

image.png

3月13日,连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群众举报称:“有一辆无牌的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从文亨往县城方向行驶。”

连城公安交警立即出警,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调取沿线监控并在205国道2370公里100米处拦截到驾驶人邱某及无牌的违法载人车辆。经查,邱某竟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民警依法对邱某无证、无牌、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给予罚款、扣留机动车的处罚,同时向驾驶人邱某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告知三轮车、货车等车辆违法载人的危害性。

image.png

三轮车为什么不能载人呢?

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

驾驶人员大多没有经过正规的驾驶技能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交通安全意识较为淡薄。特别是在拉载乘客和货物时,对路面可能出现的险情判断不清,没有能力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事故发生。驾驶人不遵守道路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屡见不鲜,如:随意掉头、走快车道、逆向行驶、闯红灯,这些违法行为干扰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扰乱交通秩序,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三轮车安全性能差

电动三轮车的车辆转向、制动等安全部件安全性能普遍较差,在违法载人或装载货物的情况下,由于重量增大、重心增高等方面的原因,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车辆难以控制,可能会出现车毁人亡的严重事故。

事故赔偿责任难承担

电动三轮车大多数没有办理保险,一旦发生事故,车主难以承担交通事故的赔偿责任。万一“出事”了,大多数受害者可能是“哑巴吃黄连”。

扰乱正常秩序,极易引发事故

三轮车在行驶时,由于车速比普通自行车、行人要快,超车几率大,极易发生刮擦事故;在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乱停乱放、随意变道、拐弯掉头、乱闯红灯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大量增加。

交通安全风险大

很多人会驾驶三轮车非法运营超员搭载,但在危急时刻,如果不懂得如何采取紧急避险措施,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且由于未登记、未依法购置保险、且驾驶人自身收入也不高,无经济赔偿能力,乘员和伤者得不到应有的经济赔偿,给社会也带来诸多不安定因素。

福建交警再次提醒广大群众: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拒绝乘坐三轮车!驾驶三轮车上路要遵守交规,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