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春耕农忙时节,出行记住这个原则
2024-03-19 来源:泉州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环境复杂,部分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较淡薄,在路上“任性”行驶,特别行经弯道等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的路段时,更要谨慎小心,减速靠右行驶,并且主动鸣笛,反之,则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image.png

该起事故发生于2023年12月31日,江西于都。谢某驾驶摩托车沿县道行驶,途中越过中央分隔线一路逆行超车,最终在一处弯道上,与对向一辆重型半挂车迎面相撞。事故造成两车受损,谢某全身10多处骨折,其中部分是粉碎性骨折,伤势严重。交警调查后认定,谢某逆行、在弯道路段违法超车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负全部责任。

农村道路,特别部分山区路段具有坡陡、路窄、急弯路多等特点,在弯道上,驾驶人的视线本身就容易被植被、山体等遮挡,看不到前方情况,也无法预判对向是否有来车,如果还在弯道上逆行、借道超车,非常容易发生危险。

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农村地区朋友出行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驾车可以保证安全呢?小编在此提醒大家:

遵守一个基本规则: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应遵循右侧通行原则。

在道路同方向划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左侧为快速车道,右侧为慢速车道。在快速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应当按照快速车道规定的速度行驶,未达到快速车道规定的行驶速度的,应当在慢速车道行驶。如果是摩托车应当在最右侧车道行驶。

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至于车速的规定,没有中心线的道路,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

此外,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农村地区尤其是山区道路,道路弯道比较多,驾驶机动车行驶时,应有序通行,在弯道、陡坡、窄桥、交叉路口等路段不得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