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福州:高速上严重超载险酿事故
2024-03-21 来源: 责任编辑:黄智超

货运车辆超载带来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近年来,高速入口大中型货车重量超限得到有效控制,轻型货车的超载问题则比较突显,3月14日中午,福州高速交警四大队辖区发生了一起轻型仓栅式货车严重超载导致轮胎爆胎占用路面行车道的事件,所幸未造成车辆事故。


mmexport1710918422121.jpg

3月14日14时00分许,许某某驾驶闽A号轻型仓栅式货车(装载海草)由莆田前往宁德途经甬莞高速(闽)下行596公里200米处路段时,车辆右后侧轮胎内外胎均爆裂,车辆向右严重倾斜无法移动停于路面应急车道上,占用了部分第3车道。14时11分许,四大队民警在接到指挥中心警情指令后,迅速出警并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了解轮胎爆胎故障情况后本着安全的出发点引导许某某缓慢移动车辆至安全区域(停车地点位于透堡服务区出、入口匝道之间的主线上),得到回复是不敢继续移动车辆了,民警感觉奇怪的同时只能引导当事人做好先期安全措施。到现场进行安全保障服务、勘查取证后民警才了解了事情的经过:许某某驾驶的闽A号轻型仓栅式货车最大允许总质量4495kg,此次装载海草后车货总重达16100kg,载物超过最大允许总质量百分之百以上,轮胎使用状态相对较新,在莆田装载海草后于11时30分从秀屿埭头收费站进入高速准备前往宁德市飞鸾卸载海草,行经甬莞高速(闽)下行596公里200米处路段时行驶在第3车道,车辆右后侧外胎爆裂,万幸许某某控制住车辆,在滑行了200多米距离后停在了应急车道和第3车道中间,车辆已向右严重倾斜险些侧翻,许某某不敢再继续操作车辆。

经历爆胎险情,许某某表示十分后怕,在控制车辆的短短几秒钟中脑袋都是懵的,只剩安全活命的想法,事后既懊悔又害怕,虽然人没有事,但轮胎的更换、施救及盘运走部分车载货物的费用已远远超过了其此次运载的利润,而且其超载的违法行为也受到了罚款、计分,真的不应该为了超载获利而冒风险,教训十分惨痛。

近年来,福州高速交警四大队在轻型货车超载治理、宣传上持续不懈努力,安全保障的同时也进行了交通安全宣传、对应典型案例讲解及所属公司点对点约谈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仍无法避免部分个体车辆超载行驶,此次事件的车辆就是典型的私人个体车辆(许某某自有),驾驶人明知超载情况下为了最大程度获利仍持有侥幸心理进行驾驶。在轻型货车超载治理工作上,四大队将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有效机制和方式,尽力遏制超载问题引发路面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