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龙岩:超员危害大,安全不能“挤”!
2024-03-26 来源:龙岩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开车上路对于驾驶人和乘客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是安全!安全!还是安全!超员超载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但总是屡禁不止。问起超员的理由,无非就是“就多一个人,问题不大吧”、“一小段路,挤一挤没事的”、“能拉就顺便拉上吧......”

image.png

3月15日是上杭县通贤镇“圩天”,上杭大队在通贤集镇上开展交通违法查纠专项整治工作。期间,查获一起农村面包车超员的交通违法行为。

image.png

执勤民警设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当日9时许,现场执勤民警发现一辆号牌为闽F7***N小型面包车比较可疑,遂截停车辆进行检查。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9人,超员2人。

民警发现,车内人员均为通贤镇附近的同村村民,当天村民们结伴到集镇上赶集,众多村民请阙某顺路捎一程。“知道自己超员了,但都是一个村的,不捎谁都不好,反正离村不远,想着认为应该没有交警查,问题不大,挤一挤就行,没想到还是被你们查到了。”阙某这样对民警说。

民警对村民乘坐超员车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依法对驾驶员阙某超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处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超员超载危害多

01 使车辆不稳定:超员超载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增加行车时的不稳定性;同时载重越多,惯性越大,制动距离延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02 容易爆胎、失控:超员超载情况下,轮胎易因负荷过重、变形过大而爆胎,导致失控侧翻等事故。

03 增加逃生和抢救难度:超员超载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自燃等意外情况,将会给乘客逃生、人员抢救等带来极大困难。

04 无座乘员最危险:超员的部分乘客没有安全带等安全设施的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将比其他人员更易受伤,且受伤程度更严重

05 更易铤而走险:超员客车往往躲避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

请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交通陋习,拒绝超员超载,切莫为了贪图一时的便利置交通安全于不顾,从而埋下隐患。只有遵守交规,您的回家路才能走得更畅、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