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驾驶人请注意!事关车牌,这些你要知道
2024-03-2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有关车牌十问十答

新车上牌有哪些便捷途径?

(一)选号:

(1)12123平台线上选号

随机选号:有5次机会,一次10个号码,总计提供50个号码,可从中挑选自己喜欢的车牌。

自编选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编写号码进行查询,共有30次机会。

image.png

(2)线下选号:

可前往车管所窗口或登记服务站窗口机选,同样是50选1。

办理地点:(1)福州市车管所小型汽车查验岗(2)各县市、长乐区交警大队窗口(3)各4S店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二)所需材料:

新车上牌应交验机动车,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

(1)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如需代办业务的,还需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授权委托书。公司车辆需提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以及加盖单位公章的委托书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

(2)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原件;

(3)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原件;

image.png

image.png

(4)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原件(已实现联网的无需提供); 

(5)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但法律规定不属于征收范围的除外;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在机动车注册登记时提交的其他证明、凭证

(7)不属于经海关进口的机动车和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规定免予安全技术检验的机动车,还应当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保留原车牌需要哪些条件?

(一)在办理机动车迁出、共同所有人变更、转让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后两年内提出申请;

(二)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且使用原号牌号码一年以上;

(三)涉及原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四)原车与新车(二手车亦可)为同一车主;

(五)新车与原车车辆号牌类型相同;

即燃油车⏩ 燃油车

纯电新能源车 ⏩ 纯电新能源车

混动新能源车 ⏩ 混动新能源车

车牌损坏或丢失怎样补牌?

(一)线上办理:

通过“交管12123”APP → 绑定个人机动车 → 业务中心 → 机动车业务 → 补换领机动车号牌(填写相关信息) → 邮寄到家。

(二)线下办理:

办理地点:车主可前往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交管窗口、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及交警大队公安交管窗口、车辆管理所窗口、福州交警24T自助服务中心现场办理。

准备材料:

1、机动车所有人应当确认申请信息并提交身份证明原件。

2、如需代办业务的,还需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授权委托书。

3、公司车辆需提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以及加盖单位公章的委托书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

车牌螺母丢失怎么办?

车主可前往车辆管理所缴费窗口购买车辆固封装置。一辆机动车前后两面车牌,一面车牌需要4个固封装置,一袋4个固封装置需缴费4元,若购买8个固封装置需缴费8元。

车辆解抵押有哪些办理途径?

1、申请抵押登记:

由机动车所有人和抵押权人共同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确认申请信息,并提交下列证明、凭证:

(一)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如需代办业务的,还需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授权委托书。公司车辆需提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以及加盖单位公章的委托书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抵押权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加盖公章的授权委托书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申请办理抵押登记业务的,其身份证明是营业执照或者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二)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

(三)机动车抵押合同原件。

2、申请解除抵押登记:

由机动车所有人和抵押权人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共同申请,确认申请信息,并提交下列证明、凭证:

(一)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如需代办业务的,还需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授权委托书。公司车辆需提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以及加盖单位公章的委托书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抵押权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加盖公章的授权委托书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申请办理业务的,其身份证明是营业执照或者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二)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

人民法院调解、裁定、判决解除抵押的,机动车所有人或者抵押权人应当确认申请信息,提交机动车登记证书、人民法院出具的已经生效的调解书、裁定书或者判决书,以及相应的协助执行通知书。 

办理地址:

车主可前往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交管窗口、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及交警大队公安交管窗口、车辆管理所窗口、福州交警24T自助服务中心现场办理。

福州市12家金融机构登记服务站可办理属于本金融机构的解抵押业务↓↓↓

image.png

私家车转入福州有哪些规定?

(一)在机动车所有人申请转入前,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二)可提前申请制作机动车电子档案

可在预约前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互联网平台(gd.122.gov.cn)“机动车转籍申请”功能申请制作机动车电子档案。

image.png

“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

image.png

通过(gd.122.gov.cn)申请

(三)将车辆开到福州市车管所小型汽车查验岗交验车辆,申请变更转入,完成登记后重新选取号牌,领取行驶证,签注机动车登记证书。

注意:黄标车不得转入福州地区

(四)需准备材料:

车主需提交身份证明原件、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在转入时已超过检验有效期的,应当按规定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并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和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夫妻、父母、兄弟姐妹间车辆车主可更换吗?

答:可以。

(一)夫妻间变更共同所有人:

可以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申请时,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共同提出申请,确认申请信息,提交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行驶证原件、变更前和变更后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原件、结婚证或者证明夫妻关系的居民户口簿原件。

夫妻双方共同所有的机动车将登记的机动车所有人姓名变更为另一方姓名,婚姻关系存续期满一年且经夫妻双方共同申请的,可以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

(二)父母、兄弟姐妹间变更所有人:

车辆车主更换需按二手车交易申请,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

外地车辆哪些业务可在福州办理?

①车辆变更转入(不变车主);

②车辆转让转入;

③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变更车身颜色;

④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加装、拆除、更换肢体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的;

⑤载货汽车、挂车加装、拆除车用起重尾板的;

⑥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在不改变车身主体结构且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装车顶行李架,换装不同式样散热器面罩、保险杠、轮毂的;属于换装轮毂的,不得改变轮胎规格。

办理地址:

需将车辆开往福州市车管所小型汽车查验岗或各县市、长乐区交警大队窗口。车辆转让转入前往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大车、货车查验类需前往车管所青口大车查验岗查验车辆。

车辆报废后,车牌怎么办?需要办理注销手续吗?

办理车辆报废注销办理流程:

第一步:车主应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

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联系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咨询报废事项,根据回收企业的回复备好相关办事资料,将车辆送至指定交车地点进行报废。企业回收时,会一同回收车牌。

福州市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如下:

image.png

第二步:机动车注销登记

机动车回收企业按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并开具《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后,机动车回收企业向车管所提交注销申请。车管所审查无误后,开具《机动车注销证明书》。

10 在福州买二手车怎么办过户?

首先车辆买卖需要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完成交易,新旧车主共同前往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并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由二手车市场确认新旧车主的买卖意愿。

而在交易完成后的登记手续办理过程中,需要新车主提供身份证明原件;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同时交验机动车,回收原机动车号牌。

车管所目前在二手车市场内设立了登记服务站,可以一站式完成车辆登记,登记完成后,新车主可现场领取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选择邮寄车牌或者到线下制牌点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