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龙岩:“二月初五”交警“赶大集”讲安全送平安
2024-03-28 来源:龙岩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为有效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3月14日,支队、长汀大队依托农村圩天活动,在长汀县新桥镇以“美丽乡村行”为主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image.png

新桥“二月五”最初是新桥镇新桥村为祈求风调雨顺并纪念三圣公王而举行的庙会,由于正值春耕期,许多农具也逐渐集中到庙会销售,慢慢衍化成了以农资为主的物资交流集会。这天,锄头、斗笠、树苗、果苗、蔬菜种子等等随处可见。

image.png

龙岩交警抓住新桥镇举办物资交流会,人流集中的有利时机,深入现场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

image.png

活动中,宣传小分队通过在赶集点显要位置摆放咨询台、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横幅、“大喇叭”交通安全宣传车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方式,面对面向前来赶集的村民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并结合辖区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详细讲解春季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及无牌无证、酒后驾驶、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三轮车违法载人、逆向行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和后果,引导村民摒弃交通陋习,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此次宣传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乡音本土特色宣传形式,让交通宣传绘声绘色,安全知识走进农村地区群众的心里,增进了交通安全知识的传播力和吸引了,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气温逐渐转暖,当前正值春耕春种时节,群众短途务工出行增多,摩托车、农用车、各类农机具及面包车等交通工具出行频率增加。为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提示,请广大群众注意出行安全。

农用车定期检查

驾驶人出车前要做好车辆制动、轮胎检查等工作,如发现问题,需及时检修车辆,保证车辆状况良好、符合安全行车要求。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需及时注销。

远离酒驾醉驾

广大接送务工群众的驾驶人和农用车驾驶人,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服从交警管理和指挥,确保行车安全。驾车前务必保持头脑清醒,休息充足,且不得饮酒。

警惕“春困”,系好安全带

驾驶人疲劳时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操作失误增加,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驾车前,务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驾车时要精力集中,不吸烟、接打手机等。同时,无论前排后排都要系好安全带,防止交通事故伤害。

远离超员超速

车辆超员超速会导致操作稳定性下降,特别是在弯道处行驶,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易使车辆向回转中心外侧发生侧滑或倾斜,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希望广大驾驶人不从事非法营运,不非法改装车辆,不客货混装。发生交通事故要第一时间抢救伤员,维护现场,及时报警,切莫肇事逃逸。

远离超载超限

车辆超限超载,载质量增大而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增大。如果严重超载,则会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而引起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翻车等事故。另外,超载还会影响车辆的转向性能,易因转向失控而导致事故。

骑乘车戴好安全头盔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机动灵活但稳定性较差,在发生事故时致残率、致死率极高,因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要按规定佩戴合适的头盔。

警惕货车盲区

无论在什么场地,一定要远离大货车,因为大货车存在视野盲区。同时,大型货车由于自重大、重心高等原因,极易发生侧翻事故,为了自身安全,一定不要与大货车争道抢行,大货车驾驶人也应提前观察、减速慢行,共同避免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