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到微信
从警37年,护考17次!武平交警老徐的最后一班“高考岗”!
2026-06-09 来源:武平交警 责任编辑:翁莉

又是一年高考时。6月7日,武平一中考点外秩序井然、车流平稳。在护考人群里,武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徐启才正穿梭在车流之间,疏导交通、引导车辆。再过几个月,徐启才即将光荣退休,今年高考安保,是他从警37年来第17次护航高考,也是他最后一次护考。

“参加护考那么多次,今年心情格外不同,心里满是不舍。”清晨6时30分许,徐启才早早抵达执勤点位,和同事们一起摆放锥桶、拉起警戒带、设置警示牌,动作熟练而利落,一如他37年来的细致工作的每一天。

1989年,徐启才参加公安工作,成为一名交警,这一干便是37年。三十七载寒来暑往,城市道路不断拓宽,交通设备迭代更新,街头车流逐年递增,城市风貌日新月异,变的是城市面貌,不变的是他坚守路面的初心与担当。

7点刚过,考点周边人流、车流逐渐增多。徐启才站在路口,哨声清脆,手势有力,一边指挥车辆有序通行,一边引导考生安全进场。“前面是考点,请绕行”“同学们不要急,慢慢走”……一句句叮嘱,一声声提醒,沙哑的嗓音里透着满满的关切。

谈及多年的护考坚守,徐启才始终淡然谦和:“我们做的都是分内小事,就是守好路口、保好畅通,不耽误孩子们考试。”但大家都知道,每年高考期间,徐启才和同事们都是最早到岗、最晚撤岗的人。

“只要在岗一日,就要尽责一日,站好每一班岗。”对徐启才而言,十七次护考经历,见证的不仅是一届届学子的逐梦征程,更是自己三十七年藏蓝青春的最美答卷。看着考生们顺利走进考场,奔赴属于自己的广阔未来,他的心中满是踏实与欣慰。

三十七载藏蓝坚守,十七次暖心护考。四季轮回、红绿灯交替更迭,岁月染白了鬓发,即将告别警营,徐启才心中满是不舍,他将青春奉献给了挚爱的交管事业,用一辈子的坚守,践行了从警时的铮铮誓言,为自己的警察生涯,画上了一个温暖而圆满的句号。